IMG_1640  

 

 

人們常將貧窮跟淳樸劃上等號。

有時候,貧窮,就單純只是貧窮,它跟人性要不要美好,並沒有關係。

荒島一樣有愛恨嗔癡,有姦殺擄掠。

貧窮,只是將犯罪動機的標準值調降。

貧窮,只是讓一群人巧取豪奪一塊,文明人眼中沒價值到離譜的餅。

貧窮不會泯滅智商,但貧窮能創造無知。

人們有足夠的智能偷搶拐騙,卻沒有認知生命美好的智慧。

在貧窮面前,死亡變得輕易,且微不足道。

 

人倫觀念模糊,在島民的邏輯裡,近親通姦不像文明世界認知那麼不道德。

通姦關起門來做沒人知道,但是搞大肚子非婚生子事情就大條了,

於是田裡偶有不倫通姦產下後遭溺斃的嬰屍。

魚肚白的清晨,人們會在村裡的河溝,發現不明身分的女屍,

兇殺或是意外,以荒島的警政作業系統,很難有個清楚明白水落石出。

事實上荒島到底有沒有警政單位派駐這件事很值得懷疑,

因為我從未在荒島看見過警察局或半個警察。

剛來的時候花栗鼠就知道出門一定要放些零錢在身上,遇搶就給,不要多餘反抗。

工廠守門警衛一直荷槍實彈,為了恫嚇螫伏黑暗角落的獸。

物質最匱乏,信仰最虔誠的地方依舊能輕易找到根深蒂固人性的醜惡。

 

天真的犯罪者是可怕的,因為他們甚至不知道,那就是罪惡。

蒼蠅王裡,那種屬於某種天真境界的爭奪其實更赤裸,更理所當然得令人毛骨悚然。

 

將貧窮堆積的無知,當成淳樸,是件危險的事。

面對膚淺,除了釋出極度善意,別無他法。

通常,跟花栗鼠到村子閒晃時,我極少讓自己有機會跟陌生人眼神相對,

除非是廠裡的員工,或是小孩。

我對他們笑,他們多半會回我一個害羞的笑容。

 

在碼頭上一個老伯直愣愣盯著我看了很久,不回望感覺像是一種懼怕,

被嗅出恐懼這件事,本身就是危險的。

我努力回應一個最和善的笑容,然後快步走向花栗鼠。

他依舊表情冷漠望著我,眼神傳達的是一連串不爽的髒話。

在這裡生活久了,已經不在意這種尷尬,

這世界什麼人都有,我跨上摩托車,輕輕摟著花栗鼠,

告別碼頭,告別這場尷尬的冷場。

 

像殺氣老伯這種人畢竟是少數,

村裡大部份人還是友善的,看見我會害羞的不敢多望兩眼。

我知道無論我們在這裡居住多久,多熟悉一切,

說他們的語言,穿他們的服裝甚至跟他們有一樣的信仰,永遠只是他們眼中的過客。

過客很好,過客有過客的情懷,眼光,跟角度,能好好演繹荒島的喜,怒,哀,樂。

 

 

IMG_1767

一枝合台幣3塊錢的炸皮(荒島小吃),就能讓荒島孩子心滿意足。

 

 

IMG_1950

下班的喜悅全世界都一樣。

 

 

IMG_1951

情人橋上的穆斯林婦女。

  

 

IMG_1952

台灣的孩子不斷補習,上網。荒島的孩子成天在溝裡恣意玩耍。

 

 

IMG_1953

住在工廠圍牆外,阿罵也不知道她幾歲的小女孩。

花栗鼠說荒島媽媽常常生玩忘記自己孩子是何時生的,重點就是這裡根本沒有報戶口這件事。

  

 

IMG_1954

瘋瘋癲癲的,拜託不要靠近我,阿姨怕神經病小孩!

  

 

IMG_1955

嚇死人了,小孩就是這麼討厭看到沒有!

 

 

IMG_1958

公然聚賭。水哦!

 

  

IMG_1961

幫兒子剪頭髮的父親。

 

 

IMG_1963

賣熟食的黃昏市集,家裡不開火的村民下班就直接來這裡買東西回家吃。

  

 

IMG_1967 

甘蔗汁攤。這種傳統原始的榨甘蔗機榨出來的甘蔗汁超純超好喝。

 

 

IMG_1962 

飽食終日無所是事的荒島青少年。全世界的小孩都一樣,長到這年紀就開始竭盡所能的討人厭。

 

 

IMG_1965 

看蝦餃?沒看過白白的台灣人泥啦?(如果我瘋了就會這樣講,但是我沒有。)

 

 

IMG_1941

豬哥亮頭男:踹喬踹喬啦! 

回頭太男:看,北七喔,踹蝦餃?偶們不是已經在外面了?(對白設計:楊小蝦)

 

 

 

375927_10151465718119915_46808369_n 

碼頭上的殺氣老伯。殺氣老伯不看我的時候,就不殺氣了,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