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62  


在台灣的生活一直很忙碌很快速,

快到來不及回想,忙得沒有時間感受溫度。

大部分都在一種冷凍的狀態下活動。低溫,並且麻木。

這樣才能沒有眷戀,才不會被不在預期內,突然出現的溫度給溶化。

例如路邊一個陌生小孩給你糖果,

你必須質疑他背後是否有個犯罪集團在操控,

這顆糖是否不只是顆糖那麼單純?一切究竟有什麼預謀?

然後你會在一兩秒內做好決定,快閃而過。

遠離的路上還會慶幸自己很機警,或許就此躲過一個劫數。

就算是自己想太多,犧牲的,只不過是一個屁小孩的真心,

以及自己後續可能會產生的一點點感動。

這個感動不值得眷戀,一切沒什麼了不起,保護好自己最重要。

 

城市上空是熾熱的太陽,地面川流不息的街道卻是冰涼的冷凍庫。

每個人穿梭,交錯,都算計得相當精準,

絕不能有絲毫浪費,不管是時間,還是心裡的餘溫。

 

錢賺得不多,青春卻以令人心驚的速度一直耗逝。

但是日子要繼續過下去,還是有非忙不可的原因跟理由。

忙,就算失去自我還是要忙,當自己是顆陀螺,

繼續卑微的旋轉下去只因為還殘餘一絲稀薄的利用價值。

 

生活像儲存刑事檔案的資料庫,裡面有許多盒子,

整整齊齊塞滿每一層架子,盒子上都有標示清楚的檔案名,

工作,愛情。

家人,面子。

驕傲,比較。

逛街,趴踢。

朋友,貓。

等等等.....。

每一盒看起來都那麼重要,都會有需要打開審查的時候。

這樣的生活說不上好,也沒有多不好。

 

一天沒真正離開,都無法站在籠子外的角度,

反視這些無形冰冷的枷鎖,是怎麼殘酷套住所有永遠掙脫不了的人。

有時候我會想念台灣,純粹是因為處在物質匱乏的異地。

台灣吃喝玩樂可好了!

 

這陣子有個住在村里的幹部太太頻頻送一些小禮物及當地點心給我,

都是一些來自台灣的我們,看不上眼也不喜歡吃的小東西。

一開始我又習慣找回舊城市裡冰冷的溫度來面對,

在扭曲的天秤裡衡量這是什麼一種狀態?

該怎麼應對才不會少回幾兩失了分寸?

幾個回合,幾番接觸,其實有些人做某些事,單純就是想要別人快樂。

我深深感受原來自己來自於一個,人們已經不再相信真誠的地方。

幹部太太送來的東西我還是不愛吃,不想刻意偽裝,但這份溫暖自會沁入心房。

 

知道嗎,光是這些,就讓我好心疼在精神上一直是水深火熱的故鄉。

人們互相猜忌,友情要靠利益與酒精堆積,忙碌的背後轉眼盡是虛空。

 

活在冷凍庫,要怎麼不冰冷?

我每天在異鄉看台灣新聞,溫度都會降低一兩度。

好多人經常呲牙裂嘴感覺好生氣,每件事情都用尖酸刻薄的利刀劈砍。

下手要夠狠夠重,刀刀要見骨見血。千萬別讓對方有機會重獲新生。

這是江湖定律,出來混過的人都知道,也都懂規則。

我贏過,至少當時我以為自己是贏的。我知道贏的快樂很快就會消逝。

想要繼續就要再補,就像吸毒一樣。傷得人夠多,站得就會越高。

 

我承認自己現在變得軟弱,不再習慣武裝...

這裡溫度很高,人在地面都要烤乾了。

在台灣凍慣的冰冷早就化成一攤水,然後蒸發了。

 

有時候看見來自故鄉一些不開心的文字,

我會在心裡感到難過,但無法訴諸言語。

我看著,想著,那些文字在我腦海不斷跳動,

感覺就像,以前那個冰凍麻木的自己一樣,

總是神化自己夠強悍,刀槍不入。

我想這將持續到,人們找到一個真實的熔點,

並且真正願意被溶化的那一天為止。就像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