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00   

 

這兩天在看"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的大陸北方農村連續劇

劇名就不說了,保證沒人想看。我現在挑的劇越來越詭異,哈!

不過就光看北方人講話的精簡,快速,還有那咕溜咕溜的口音,實在令人感到很有趣。

這劇的劇情內容是醬子:

一個過度善良的輕度弱智女子嫁了個過度善良的瘸子,

他們一起在樹下撿到一個孩子並收養她。

孩子長大後開始嫌棄過度愛她的弱智媽媽。

弱智媽媽氾爛的愛有夠恐怖的糾纏著孩子,

越叫她滾她黏得越緊,三天兩頭跑去學校露臉,無論孩子怎樣抓狂媽媽都無所謂,

孩子開始萌生恨意,終於在某天,將母親帶到森林丟棄。

 

我一點都不同情那個媽媽,因為她真的幹很多吃力不討好的蠢事。

天底下最可怕的就是笨卻不知道自己笨,老愛耍猴戲的蠢蛋。

無論什麼身份都不能沒有自我。

當然因為她弱智所以情有可原。

但你可以看見,現實生活中,很多智商正常的人偏偏都在攪弱智的局。

適度的自私是必須的。

人善為何被人欺?因為善良跟忽視自我有很大的關聯。

越沒有自我越願意犧牲配合在別人眼裡越是善良的好人。

這會讓你在淺層人際上有一定數量,虛浮的人氣。

但在深度情感關係上,例如朋友,手足,親子....等等;

失去控制,過度氾濫的愛,將會變成一捲捆死對方的麻繩。

沒有限度的包容是一種真空,對方終將在你變相的愛裡窒息。

更何況,給予的一方往往能得到社會輿論的廣泛支持,

另一方若稍微沒有適當回應就罪大惡極飽受抨擊。

這樣拋擲出來的愛,是巨大無比的壓力。

要記得一個道理:

你很愛別人,別人不一定就要用你心裡衡量那個等量的愛來回應你。


如果你心酸哀怨的發現,對方常常在享受完你供給的之後,

拿蹺冰冷的丟下一句:是你自己要,我又沒叫你這樣做!

那麼你就要注意自己是否也是"給愛氾濫症"的病患了。

 

早年可能因為家庭因素導致心靈匱乏,對於友情,我總過度依賴,總在懼怕。

怕自己付出不夠多不夠好,這種巴結,

不可能得到對方真正的尊重,跟一份正確且良好的互動。

我總是一廂情願的給,一廂情願的期許一份自以為的友誼,最後再一廂情願的心碎。

付出太多別人回饋不起的,或別人根本不在乎擁不擁有的,

是一劑逼迫對方在你面前人格變形的催化劑。

 

給愛,跟上市場買菜一樣,要秤斤論兩花在刀口上,要會討價還價拉鋸一下。

要教會對方:我的愛是珍貴的。

這不是個流行犧牲奉獻的年代,不要讓對方有機會因為你良善的愛鄙夷唾棄你,

要讓他因為你的純真無私而珍惜你。

 

真的很愛一個人,學會份量剛好的自私很重要。

溫度一定要讓自己也感到舒服,這份關係才會穩定持久。

犧牲不是愛,是殉道。

那不正常,只會在對方心裡莫名失去價值。

就像最近江湖上廣為流傳的一句話:

"他的個性源自於他是誰,而他的態度取決於你是誰。"

 

IMG_6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