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49

 

 

荒島有一塊溼地。

為了這塊溼地,我又上網估狗了一下關於溼地的知識。

 

───────────────────────────────────────────────────

依據國際"拉姆薩濕地公約"對濕地的定義:

濕地是指沼澤(marsh)、泥沼地(fen)、泥煤地(peatland)或水域所構成之地區。

無論是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或流動的,

淡水,鹹水或兩者混和,其水深在低潮位時不超過6公尺者。

天然濕地又可依地理型態區分為:

分布於沿海一帶的「沿海濕地」。

與分布於河流、湖泊、高山、平原的「內陸濕地」。

沿海濕地是海洋與陸地交際的舞池,一進一退,乾濕交替孕育無限生命。

這類型濕地也可稱為:鹽水濕地(saltwater wetlands),

週期性的潮汐是影響此種濕地類型的主要元素。

包括沼澤、溪口灘地、林沼澤(例如紅樹林),

潮間帶、離岸沙洲、潟湖、鹽湖、小島、珊 瑚礁等都屬於此類地形。

─────────────(以上是估狗搜尋來的溼地常識)────────────────

 

荒島位於蘇門達臘沿岸的沼澤區,

這裡的溼地就是上頭說的"沿海溼地"裡面的"鹹水溼地"。

沼澤區土壤肥沃,隨便種什麼都很容易活。

荒島農產其實很豐富,不需要生長激素農作一樣快速豐收。

荒島人也沒有被慣壞的胃口,蕃茄,鳳梨,或其他水果不一定要又大又甜,

青菜也不需要十分鮮豔翠綠,剛來生活時我真不習慣這裡的水果跟菜,

覺得它們長得又醜又寒酸,覺得不稱頭,看了不順眼。

如今台灣一波波食毒危機的爆發,我才驚覺,有些東西表象美麗不代表就是好。

我們總愛隨口誇的又大又甜,又綠又清脆,

殊不知背後是泯滅多少良知刻意呈現的假象?

有時會想,現在生活在台灣,要完全不吃進毒物,

可能要自己培養土壤,自己引可靠的水源,自己買地自己種菜養豬才行。

希望這次的食毒連環爆風波能讓全民道德意識抬頭,

雖然我們不在台灣生活,卻對此同感心痛。

畢竟我們最親愛的家人朋友都還生活在那塊土地上。

 

荒島雨量豐沛,大地蘊含無限生機。

由於沼澤地長期受水浸泡,水草茂密,有機質含量高,持水性強,透水性弱,

土壤通氣良好,有機物得以分解,可增加肥分。

農作幾乎不大需要照顧也能自然成長豐收。

你說上帝是不是很公平?這麼貧脊破舊的地方,偏偏給了這麼豐厚的賞賜。

常常被我嫌東嫌西,嫌沒有肯德基麥當勞沒有茹絲奎的荒島,其實自有她的豐沛跟美麗。

 

某次我跟花栗鼠無預期來到員工跟公司租借的農地,看他們採收農作物。

蹲在農田裡的農婦黑皮白牙一直笑著跟我們說:

菜好,鳳梨好,什麼都好,記得跟我們買菜哦!

語聲未落,花栗鼠踩了窟爛泥,我在一旁因為他的笨拙笑翻了腰。

之後我看見菜園後方栽種了一大片鳳梨,見獵心喜立馬跨步飛奔,

握著4S 準備去拍照,一個不小心我也踩了兩腳爛泥,

果然,花栗鼠笑得比我剛剛更大聲跟用力,我回頭瞪他一眼,

赫然發現,我們兩個城市鄉巴佬穿著整齊,在這田裡真是俗氣得可笑。

望著遠方天際,再看看採收豐盛的快樂島民,

臉上笑意未褪,心被一種擁有太多的幸福感撐得很滿。

 

IMG_3366

農地裡的黑皮白牙。

 

溼地很長,大概是從彰化騎到台中這麼遠,或更遠。

有多遠,我並不確定知道,因為在半路我就喊停了,

溼地旁的道路,只是一條很窄的黃土石子路。

最窄的部分,摩托車輪子壓過幾乎剛好,兩旁就是長滿野草的斜坡。

我在後座得要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閉上眼睛才不害怕。

這裡真的是萬徑人蹤滅,萬一突然下雨,

那條唯一的道路會變得泥濘不堪,即使雨停我們也無法騎車回去,

除非太陽曬乾原來的道路。當時是傍晚,四下又無人可求救,

難道我們要在那裡等到明天的太陽升起曬乾道路嗎?

荒島可是有老虎跟黑熊啊!河水漲潮裡頭也有鱷魚啊!

我這人總是危機論,有時花栗鼠會說我過於小心翼翼,

不過小心駛得萬年船總沒錯,反正我就是不想再往前走了,

所以這次只拍到"半個溼地"。

這樣也好,下次就能有所期待。以下就是跟我不期而遇的半個溼地。

 

IMG_4053

通往溼地的小路,這段算很寬的!塑膠袋裝的是解渴用的甘蔗汁。

 

IMG_4019

已經進入溼地區。

 

IMG_4023

繼續前進。

 

IMG_4020

沿路風景。

 

IMG_4047

溼地小屋。沿路上不斷看見這種溼地小屋,我有點不解,旁邊沒有梯子要怎麼上去?

 

IMG_4022  

後來花栗鼠解釋說:漲潮時,海水剛好到屋子的高度,船伕可下船到屋裡吃飯休息。

 

IMG_4048

馬上就來停泊的船隻了有沒有~

 

IMG_4050

還不只一艘喔!真有感覺多拍一張,顆顆。

 

IMG_4051

地上有很多白白的,那是貝殼也。 

 

IMG_3973

隨手亂拍的路邊野草。

 

IMG_3981

好強賺,長得像樹的野草!XD

 

IMG_3982 

這是蘆葦嗎?XXDDD

 

IMG_3985

這不是蘆葦吧?!XXDDD

 

IMG_3986

這難道真的是蘆葦嗎??XXDDD (鬼打牆自問自答)

 

IMG_3989 

野草真的很好拍!

 

IMG_4018

好喜歡我們在右下方的影子。

 

IMG_3970

從台中騎到沙鹿那麼遠的距離後,終於在溼地看見一個活生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