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03  



小時候常聽大人將人的長相區分成:"親延"或 "千延"。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南部特有的閩南語口音或是說法,

所以備註一下好了,翻成國語應該是’’深緣’’,’’淺緣’’。

乍看平凡無奇,看越久越有味道,就是親延(深緣)﹔

乍看驚為天人,細嚼後索然無味,就是千延(淺緣)。

這當中有許多奧妙之處,自己成長進了社會後才慢慢領略。

我有個朋友陳莉光(化名),老愛說自己醜,她不知道其實她就是很親延那一邊的。

莉光說:化完名大家還是知道我在講她等於沒化到這樣,哈哈

 

這年頭每個人都講氣質氣質,

看見朋友po在臉書上的新照片,說對方有質感好過直接誇讚漂亮。

膚淺絢爛的光環就像霓虹燈一樣,功能只在引人注意的瞬間,而且只有一次機會。

氣質好無形好難抓,怎樣才是有氣質?

今早臉書一位朋友的狀態上引申某作家的一句話:品味始於謙遜,品味是一種態度。

這句話漂亮到完美無暇。

於是我反覆思考這兩個字,謙遜。

 

網路時代幾乎很難找到真正的謙遜。

會在社群網站公開發表自己要低調要淡定,要與世無爭的,

都暗自在心裡希望有幾百萬個人來按讚同意他的發表言論,最好還能一夜成名,出書立傳。

 

在臉書上公開的所有動態,都不是以"謙遜"為前提。

現代人建立品味的困難度是高的。太多誘導我們無法謙遜的誘因。

如果謙遜是一種態度,那態度就展現在日常生活,

怎麼有辦法說,我的謙遜與我的私下的網路世界是分開的,

我在網路上的欲求都不算在對於品味的謙遜態度裡。

也許我比較苛求,我認為既然品味是態度,就不該摻雜任何一絲雜質。

 

在網路發達的世界裡,真正能大隱隱於市的人少之又少。

流通的資訊才能帶動潮流,品味跟潮流就像是一對糾纏百年的歡喜冤家,

一個人有沒有品味跟他是否能很敏銳而且快速嗅到潮流訊息有很大的關係。

要有資源供他不斷大量的吸取,最後才能練就去蕪存菁的本事,轉變成自己的品味邏輯。

之後便可以開始評判哪些潮流下的產物是一文不值,哪些又值得典藏。

 

我個人更覺得,品味是一種不斷反覆的練習。是某種條件環境限制下的創造品。

在一個三餐都吃不飽的人面前不斷講解咖啡的歷史以及自己對於咖啡豆是多麼講究,

對方聽起來只會像是一堆狗屎而不是品味。

不管內容是文人雅士中國文學史,或是富二代超跑俱樂部。

品味有自己的經營關係鏈,是某些特定族群的結盟。

透過聯盟產生自我肯定,感受所謂的:品味。

值得尊敬的是耗費時間所累積的專業。

已經根植在自己靈魂的品味,別人偷不走。

想要一步登天睡一覺起來,就變成有品味的人,也不可能。

套句海公公對韋小寶說的經典名言:化骨綿掌,小練個三五十年,也會略有小成。


幸好我是俗人,俗人輕鬆啊,俗人可以隨口罵髒話隨便耍賴,

俗人很生活化不用凡事找尺規衡量自己。

我好俗我好不低調好不淡定,我好希望每篇文章都可以有百萬點閱率啊。

我標題說真的很無聊再來看都是騙人的,不無聊也要看啊~~

要我說,品味拿來欣賞就好,拿來生活,真的好麻煩啊。

 

這兩天發文真的密集到自己覺得有點過分。

可是前幾天看見一則新聞說南韓年輕人因為喝酒過多得腦殘病,

我好害怕~~

好不容易明天開始要出島放風五天,要我不喝或少喝不如去死!

喝完回島我說不定就變成腦殘,再也蹦不出一個字來,

甚至忘記我在痞客邦有個部落格,不,是根本就不記得痞客邦是啥。

所以這兩天很努力在擠東西,要是有個萬一,這篇就是我最後的作品。

請大家珍惜.....啊嗚....古得拜~~

 

2011-beleza-celebration-champagne-cheers-Favim.com-1343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