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82  



臉書上一個朋友的狀態打著:

想改變一個人,是天底下最愚蠢的想法。

想想,真是如此!

 

戀愛四年結婚一年多,我一直很希望他戒煙。

從信誓旦旦約法三章,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偶爾碎唸,

這些年他的煙癮不減反增,從幾天一包,到現在一天將近一包。

如今的我,早已心涼,我只能心涼。

安慰自己,至少他對我的愛有達到盡量不讓我吸到二手煙的低標。

 

不是沒想過白頭到老的情景,但畫面總會自動跳到:

病重的他躺在床上失去自主能力,肺部肌肉再也無法自律調節。

被病魔榨乾的羸弱身軀輕到,沒裹著被子恐怕就得飄走。

整顆肺塞爆漲滿一堆濃痰,呼吸困難,連說話都吃力。

濃稠的黃痰不斷頑固增生,醫護人員每隔四個小時就得要插管抽除。

他們會一邊不客氣怒聲批判,指責已經痛苦不堪的他,

用一輩子做賤自己也就算了.到頭來還要因為他這種人的不自愛,

增加醫護人員原來已經沉重不堪的龐大負擔;

一邊不甘願粗手粗腳想盡快完成這項對他們來說,

跟每天早晨上大號一樣熟悉的例行工作。

然後,他的呼吸道因為經常插管,造成摩擦撕裂傷,

卻為了生存,無法停止這一切磨難

永無止盡的酷刑,必須活生生殘忍的持續到沒有呼吸那一刻為止。

比被輪姦受傷的陰道還要慘不忍睹一千萬倍....

 

那時候的我,會用怎樣的心態看待他這些痛苦以及被剝奪的尊嚴?

幸災樂禍在一旁拍手叫好恥笑他終於為此付出代價?

他的身體活該為他長年的任性習慣,買這個根本付不起的單?

 

不,我一點點都不會高興,光想我就傷透了我!

每思及此,心都被剮成千萬碎片。

為了婚姻裡的和平寧靜,我陸續關閉許多被他認為雜音很多的頻道,

多半是一些真心為他好,而他不想聽,也打算永遠不要改的事情。

 

在婚姻裡,對錯顯得很不重要。

認為對,而過度堅持立場,只會換來一場徒勞無功的敗仗。

如果他永遠不想改,那麼我就只好在他年老病衰遭受痛苦時,

心疼的牽著他的手,默默陪伴他。

在醫護人員的粗魯或指責太過分的時候,出聲遏止:

病床上這個不成人形的人,依舊是我的最愛,給我放尊重點!

如果我比他提早離開,那麼我希望,

他身邊有個人,為他做這些我願意為他做的事情。

面對軟硬不吃,頑劣堅持惡習的他,

我能做的,只有這樣。

 

太多人說,白頭偕老,是一種長期忍讓的修行。

婚姻能維持多久,就看自己存了多少忍耐的本錢。

感情被背叛,痛苦的,不甘的,

往往是自己長久以來低下身段改變的生活習慣,

那些自己認為為了神聖愛情所做的忍讓與退步,

都在背叛揭發的瞬間,幻化成妖獸,

齧咬啃蝕著自己的理智和所有正面能量。

 

在婚姻裡遭受背叛,痛快承認愛已遠弛才能盡快享受剩下的人生。

不愛跟愛一樣,都不需要理由,何必堅持聽到答案?

都已經不愛了,還期待對方為不愛你,

做一個精緻的簡報或開個說明會未免太傻太天真。

要知道,無論你的恨多麼巨大,都不會減少對方現在一絲快活。

 

夫妻生活常常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開始產生腐敗頹壞的跡象。

單身時的生活習慣再也無法任性維持,

總是計較著誰該先讓誰,誰又不讓誰。

我總覺得,夫妻吵架的背後,常常是兩家生活態度的隔空對戰。

 

我媽說這樣好你媽說那樣不好,

你不要我這樣但是我從小就是這樣你想怎樣?

那些從小被原生家庭孕育養成的習慣,成為現在的行為模式,

這些元素集合其他人格特質,這才是我,我就是我,

是當初你愛的我,怎麼現在怎樣都不好,哪裡都不對?

為什麼現在才說不喜歡?才硬要我改變?

然後在心中很自然被自己延伸為,不了解,不愛了,最後乾脆不要了。

 

習慣就是這麼可怕,沒有任何一種愛情可以長期跟它對抗。

當初可歌可泣百轉千迴的羅曼蒂克,最後通通要在日常裡跟它低頭妥協。

或許,越快習慣對方的習慣,就能越快在婚姻裡上手。

習慣維持得越久,說不準有一天,還真的不小心白頭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