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baby-feet   

 

 

36w,進入倒數計時階段,肋骨被栗子擠到變形。

還沒學會餵奶,還沒找到夠大的袋子當生產包,

有開始在考慮裝屍體那種超大型黑色塑膠袋.....

每天依舊一個人吃,一個人睡,一個人打蚊子,一個人面對生活大小事。

一個人喘,一個人跟寶寶講話,

一個人感受毫不客氣的胎動,然後一個人感動。

一個人肚子大到,一舉一動都成為很憋扭的事,

夜裡頻尿,每次起床就像烏龜翻身一樣艱難。

 

一個人去逛賣場買寶寶東西,吸奶溫奶器,消毒鍋,奶瓶奶嘴,小剪刀小衣架,

小衣小襪小床單小被子,濕紙巾,溢乳墊集乳袋........等等等等,等等等......。

買到瘋狂,買到無力,買到賣場人員無法置信我得挺著34w大的肚子,

一個人處理這些事,買到心裡一陣陣酸楚,還得在賣場燦爛微笑,哈拉打屁這沒什麼。

 

星期二,35w 例行產檢,我那個天塌下來都喊沒事,永遠開朗微笑的沒事醫生,

永遠說寶寶很好很棒的陽光醫生,看完超音波,終於說了很好很棒以外的話:

妳是都有沒有好好吃飯啊?

有啊,怎麼了醫生?

寶寶肚圍偏瘦喔。

那體重呢?

體重也有點輕。稍微瘦了點。

我都有努力吃啊....,我....

 

淚水瞬間在眼眶打滾,覺得這是放縱壓力過度侵蝕靈魂的後果。

很不捨,非洲饑民小孩餓到只剩骨頭的畫面揮之不去.....

一些陌生的批判,無情的撻伐,如巨石滾滾壓得我透不過氣。

一個人的悲哀,就是沒人看得見我已經如此努力,輕易就用指責結束一切。

妳就是怕胖!妳就是吃不夠營養!妳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啊!

妳就是....這樣跟那樣才會這樣,妳..妳...妳,妳該死,妳拖出去砍頭...

 

快樂跟悲傷,喜悅或憤怒,都不是由絕對單純的成分所組成。

愛一個人的時候,也同時憎惡著對方某部分跟自己不相容的人格特質,

生活總會有許多小遺憾,遺憾讓人成長,遺憾讓人學會珍惜,

珍惜不是濫情,不是修道,珍惜沒有條例,沒有規範,

在這個挖鼻孔跟放屁都要在社群網站大聲喧囂,人際相處卻薄弱冰冷得可怕的城市,

有人記得自己,從極度緊繃的忙碌裡抽離,老遠開車,特地來看我,聽我,幫我,

這種微小的美好,就是巨大的力量,就很值得珍惜。

心夠柔軟,即使傷透死過,也很容易就能被救活。

就在像這樣的一種記得裡。

 

滿 36w,任何身體上的小波動在現階段都草木皆兵,

沒經驗很難分辨到底是便秘還是產兆,是要大便還是大小孩。

社區幹事們比我還緊張,主動塞給我24小時待命的緊急連絡電話。

昨天要列印一份表格,超商讀取不到我USB檔案,

好心的店長拉著我到隔壁房仲公司找一個行政妹妹﹔

妹妹!她快生了!

喔,恭喜喔!

她要列印啦,我家機器讀取不到她USB的資料!

是喔?

嘿啊,可是她快生了,妳幫她列印好不好?

喔,好啊!

 

說真的,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

"她快生了"跟"幫她列印"有什麼直接關聯.......(抓頭)

但我知道,在生活周圍遇見這樣的古道熱腸,就很值得珍惜。

栗子即將出生在這座美麗的城市,用自己的心跟眼睛,體會所有美好跟良善,

這一切,就很值得珍惜。

 

照顧寶寶總被敘述得很可怕,我把這些看成媽媽們驕傲的抱怨,

對我來說,這世界沒有任何一份幸福是完全不須要付出代價的。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架構的辛苦裡,自我悲憐著生命的殘缺。

栗子一直是個體貼的孩子,這半年多來我情緒起伏,

初期如驚弓之鳥,中期頹喪憂鬱,後期忙碌辛勞,

他都乖乖陪伴,沒惹麻煩。

只要他健康平安,我願意,爲往後照顧他的一切辛勞買單。

 

吳念真說:"如果你做不到,就不要要求你的孩子做到。"

你不是個精明且成功的生意人,就不要這樣要求他,

你數學很差,他考了個鴨蛋回來你也不需急著責難。

孩子是個體,有自己的人格特質跟思想,,不是來幫我們圓夢的奴隸,

他有權利選擇自己要走的路,我們只需要訓練他學會爲自己的決定負責。

所以我想,如果我希望他能知足,自己就要先做到,

而珍惜擁有,就是知足的第一步。

孩子,媽準備好進入下一場磨難之中了,乖乖陪馬麻到把鼻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