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85  

 

 

人生最機巴莫過於:好不容易能逃出荒島,到五光十色的獅城透透氣。

個把月來沉浸在無邊無際的歡樂裡,上網瀏覽飯店,景點,餐廳,博物館,

每天爽歪歪,七八個小時不休息,毫不在乎青光眼指數激增。

好不容易,我們兩個機拔毛程度相當的挑剔鬼一一達成共識,

一切塵埃落定,花栗鼠也以網路優惠價訂好了飯店。

然後~~馬德法克的惡耗就從電視新聞裡傳來惹:獅城正經歷史上無敵霹靂巨大霾害。

蘇門達臘燒林,森林大火造成鄰近國家空氣污染指數達到危險指標。

 

印尼有多大,同在蘇門達臘的荒島,一丁點煙霧也沒感受到。

新加坡空氣污染指數卻已破400。

呆丸的冰友要問:啊破400是怎樣尼啦?(這位發問者很肯定是來自台灣高雄~)

阿就,也沒怎樣啦,不過就是伸手不見五指,開車到處亂撞,

路上有人強姦妳妳全程都看不清楚是誰,這樣而已啦。

 

霾害對一般台灣人來說的確沒有什麼認知意識,台灣不是霾害重點區。

大家可能覺得,頂多是農村燒柴火的狗狗炊煙,或許在幻想畫面上還平添幾許詩意。

就像非地震帶國家的人,體會不到地震的可怕一樣。

然而這個霾害報導,聽在有氣喘的我耳裡,簡直是直接宣判死刑。

 

以前在台灣,空氣污染指數不用看氣象,聽我的肺會不會速速叫就能知道。

空氣品質太糟,或跟朋友去KTV走跳,在密閉包廂吸幾個小時二手煙,

回家睡到半夜氣管就會緊縮,像被厲鬼掐住脖子一樣不能呼吸,

我會在半夜被瀕死的窒息感驚醒,環抱著脖子坐起,張大口掙扎著想呼吸,

肺部苟延殘喘的速速叫越來越大聲,我卻完全吸不到一丁點空氣。

這就是氣喘。就像喝飲料的吸管從中間被人捏住吸不上來一樣。

發作的瞬間,那種驚恐無助,

讓我感覺除了外星人,全世界誰來都救不了自己。

 

那就不要去啊,取消啊!

取消這一次,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有假.......

而且,我他喵的,真的太想出去了啊啊啊。

全荒島外來的文明人類裡,我是唯一能領全每個月"足不出戶獎"的芭樂人,

蟬連"關最久還沒發瘋"每一個季冠軍寶座。

再繼續關下去,應該可以跟關久變神經病異想天開的陳欠扁 PK神經病指數。

這世界上除了幽禁者自己,沒有人能體會幽禁者想解放這種渴望。

 

幽閉的可怕在於:冷水煮青蛙效應。

一開始並沒完全意會這股死寂,還能藉著創作,閱讀,感受生命熱力。

等到新生活狀態的新奇感消失,發現無止盡的空白原來是常態,

取而代之的,會是一種類死的麻痺感。這時可怕的放爛反應才悄然開始。

吃飯變得沒有意義,喝水沒意義,創作小說更是沒意義中的沒意義,

我不洗頭不剪指甲,不刮腋毛,沒什麼飢餓的感覺,連洗澡都要花栗鼠三催四請,

這些變化不是一日裡發生,是一種長期擺盪效應,

妳沒有辦法在一夜過後就突然產生這種轉變。

過往的人生經歷,未來的展望在完全靜止生活狀態裡,通通都變成狗屁。

 

沒有人聽我講話,花栗鼠忙了一天,我無法強迫他對我的話題一定要感興趣。

常常我對他重覆三遍相同的話,他的視線還是固執的盯著毫無意義的電視螢幕,

即使電視上播放的是醫美診所在第四台重覆播放第1000萬次的爛廣告。

那種時候總讓我感覺,或許他更寧願一個人,

而我生命裡,孤獨跟空白的濃度則又更多了些。

我每天持續癱在床上,盯著天花板跟牆壁發呆的頻率越來越高,時間也越來越長。

一個人笑,一個人怒,一個人乾巴巴唸好多台詞。

 

海明威說,這世上,最沒有安全感的顏色是白色,

漫無邊際的空白,是比黑暗還要可怕的蔓延。

好吧,我其實已經忘記這是不是海明威說的,

也不想找來源了,就當是我說的。

絕對的靜止以及未知,比殘暴的殺戮更加可怕。

有時我獨自悄然攀上宿舍佛堂旁的階梯,眺望宿舍牆外的碼頭,

內心總想著遠方的天空下,有哪些地方?那裡有些什麼人?

他們都在做些什麼?會不會哪天突然有外星人來接我去外太空?

 

我渴望出去。

只要能離開一下這個十坪不到,有配給馬桶給我大小便,

有傭人定時餵食,24小時有空調供應的肉蟲豢養盒。

不要說霾害,就算是核爆後的災區,只要有防輻射裝備,我也願意前往。

 

況且,網路優惠價訂購的房間無法退款,真他喵的雪特!

取捨,人生總不斷面臨取捨,選了這個就要丟棄那個,

明知道不可能卻都想抓,不願意具體解決又想靠腰,

那不如去吃大便好了,沒有人有義務承受這種沒有方向的任性。

 

所以,霾害,我來了!

霾害很機巴兮,新加坡河水寒,軟趴趴蝦一去兮.......管它復不復還!

赴義於自由,是驕傲的,偉大的。

我要去狂嗑生蠔牛排,Laksa ,魚丸麵,Stingray,咖哩胡椒蟹等等等等,

我要去金沙,我要去環球,我要去美術館博物館,我要去所有室内能玩的好玩地方。

我要跟花栗鼠看遍每一部電影,即使是最爛最爛的爛片都不放過!

我要暢飲shot,紅白酒跟香檳,直到肝容量的表面張力無法承受為止。

因為這是我半年才能有一次的,白色墮落。

萬一真的怎樣的話,我會在天上想念你們的,my dear al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