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12  

 

 

喜歡在睡前整理一天所有對話。

今天哪些話回得漂亮極了,哪些是精神恍惚,沒梗又硬要回的狗臭屁?

哪些是槍林彈雨攻擊下,不知所措顯現出的兵荒馬亂?

其實如果怎樣回應會更得體?對某件事是否展現出過度在乎的情緒?

 

好跟不好,在一天的結束做個清算,重新洗牌。

有些純粹單向的留言,也會在這時候沉澱,思考。

人生不能Replay,想這些,既已發生的事實也不會改變。

不過,或許這是能讓腦殘的我快速自省的好習慣,

也或許,我只是因為改不掉這個習慣而賦予這個習慣一個神聖的意義。

 

世界是紛擾的,直言不諱是有條件的。

試著做一天完全的自己看看,試著告訴所有人你心裡真正想的:

試著告訴你的老闆:

嘴巴臭又愛亂噴口水應酬飯局可不可以他媽的別老是找你坐他旁邊?

試著告訴你那個永遠只會抱怨的晚娘臉洽北北女友:

交往幾年你對她愈來越倒胃口,再這麼囂張跋扈下去,

辦公室新來的萌系正妹要是願意在某個夜黑風高的夜晚,

躺在汽車旅館讓你解開她的奶罩,撕扯掉她淫蕩的丁字褲,

你一定馬上回家大聲對那隻該死的虎霸母咆哮:

去妳TMD的名牌包,去妳TMD的情人節法式大餐!

去妳他媽的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好什麼都要亂機歪!

 

我想,除了"生活大爆炸"裡

那個被塑造出來的物理天才生活白痴Sheldon (題外話這部戲我喜歡到翻10幾圈)

誰真的有勇氣,或條件,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放任自己的任性?

一般沒有社交障礙的人都會了解一個道理,

自己一時的任性得到解放,暢快的同時,有人的心會因此受傷。

然後因為那個受傷,導致自己無法全身而退,最後兩敗俱傷。

那是煙硝,是烽火,是核子武器,是一場場生靈塗炭。

以人類喜歡記恨的這個特性來看,毀滅性幾乎是永久的。

正常能避免的情況下,沒有人喜歡刻意引發戰爭。

 

Well,當然也有例外,

有人就會在朋友分享的甜點照片下留言說:你吃的東西好像大便喔!

或在別人嘔心瀝血完成後新發表的小說下面留:你是精神分裂症喔寫這種東西?

恕我駑鈍,我真的體會不出這種"直言"的深度跟具體意義為何?

這種直言者往往是長期的侵蝕者,他們侵蝕的是別人快樂的靈魂。

可怕的是,對於侵蝕週遭朋友快樂的靈魂這件事他們根本渾然不覺,

也就是即使你暗示或甚至明說 (對他們來說暗示通常是不可能聽得懂的)

所以你會選擇一個良辰吉日,

禮貌客氣且"直接"的告訴他:以後可不可以不要這樣說話?

換來的是他認為你真他媽龜毛難搞,

或從鼻子哼出一句:你他媽雞腸狗肚有夠小氣!

 

邏輯不同,是全世界最遙遠的距離。

於是你知道這世界上存在一種人,

他們講跟你一樣的話,但是你們之間永遠無法透過言語溝通。

 

所以說,"直言"是需要伴隨條件的。

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它需要"見過世面"到一個圓潤成熟的地步。

你不一定要讀很多書,不一定要去過很多地方,書讀得多又白目的人更加可怕!

但是你要有一顆柔軟的心去體會了解跟你不同的世界正在發生的事,

不要急著對未知做粗淺的評判,不懂就別講話,只需要觀看,

白目的人之所以惹人厭就是因為他們往往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以為地球繞著他轉,例如他們會說:

你不要在部落格講這種話,我的小孩會來看哦!

血氣方剛一點的格主會直接回:我他媽求求你叫你的小孩不要來好嗎,

你他媽貴姓啊?跟我媽是好朋友還怎樣?

老子在自己地盤講不講什麼話還需要你來規定就對了?

 

當然,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血氣方剛,所以白目者犯行後往往能逍遙法外。

爽歪歪的繼續在自我中心指揮地球繞自己轉,

麻醉在他們的模式才是統一標準的情境裡。

 

人跟人透過種種方式認識後,一段關係潛在的危機便開始萌芽。

透過觀察,我們會用自認為合理的條件,為對方設定一種行為情境模式,

對方也會用自以為的了解,設定一套屬於你的。

剛開始的不熟悉,會讓彼此試圖用一種無言的默契掩蓋深度不夠的親密,

沉醉在不用說出口你一定能知道的默契假象裡。

這就是我心中的你,你可以開得起我認為你一定開得起的玩笑,

你大方又善良,你幽默且尺度寬廣,你是我設定中的那個你,

我認為合理的你就應該接受。

 

人的被奴役性很奇妙,一開始我們也都樂意扮演對方想要看見的角色:

恩,我知道我都懂你的玩笑沒有惡意,對,我很幽默,沒錯,我應該是大方的。

直到……最後對方因為自己誤以為的熟悉,踩了太多次安全底線,

直到你發現,你不想也沒有義務要扮演他手中的肯尼芭比

而忘記當初自己也扮演得很 Happy。

 

"設定"這個行為本身是合理的。

你總要大概整理出一個人的輪廓特質,才知道如何繼續互動,

不合理的部分是每個人社會條件背景不同,觀測的結論就會有差異。

我能警惕自己的只有一件事:

無論多熟,都不要用自己的角度套入別人的人生角色!

我是我他是他,他有他的悲歡,我有我的離合,

這世界最沒營養最狗血的肥皂劇就是跟別人說:"假如我是你...."。

 

我這樣做很快樂不見得他需要接受這種論點,

同樣的別人也無權認為我的歡喜憂傷都必須建立在他架構的天秤上。

人性絕對是矛盾的,喜歡隔岸觀火,又討厭自己這樣的本質。

有時我幾乎覺得膚淺一點真的會活得比較快樂,

因為他們不懂這種精神極致的暴力帶來的是怎樣一場災難,

他們不大需要思考,每天開心的吃飯大便,毫不察覺自己造成的混亂,

但是當然,我也無權用自己這種想法去裁定這樣活著就叫做很快樂,

因為,我不是他,或者應該這樣說,我膚淺的點,不在這裡。

 

應對,引申的是一段關係的延展。

認知隨著熟悉的深度而有微調,甲跟乙說的同一句話,

因為彼此關係深度不同,在心裡引發的效應會很不一樣。

不過這也沒什麼大不了,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這陣子不合拍就閃遠一點,站遠一點看就能重新聚焦當初欣賞他的那個點。

人們總忘了給親密的關係保留一點該有的空間,

過度飽和的親密,高壓的張力一爆開,跟5000萬噸黃色炸藥一樣危險。

某人跟我,在我的設定裡是要好的,所以某些不合理我應該要忍受。

覺得自己在忍受這一點才是危險的,它代表負面能量的累積。

犧牲往往不如表面設想的那樣偉大,有時只是極其小我的私慾,

顯示一種對未知目的,巨大貪婪的渴望。

如果你一直認為你在某段關係裡不斷的在犧牲或忍耐,

有一天你就會在對方沒有達到你隱藏在心裡某個無言,小小的要求,而爆發。

你會認為我為你做這麼多,你居然如此對我;而對方只會以為你是個神經病

我常常覺得很奇怪就是,過了青春期的成人身上,

還是到處可見這種迅速氾濫,如吸毒般亢奮不已,飽和度超標危險友好關係。

 

如果我很重視一個人或一段友情,我就不會讓自己處在"忍受"的委屈裡

我會割我會切,我會停頓,保持空白。

我會希望盡量保持這段關係的完整度,日後怎樣都很難講,

在沒有把握繼續發展會更好的狀態下,維持原狀的凍結是最好的

 

無論一個人呈現出多晦澀的表象,

在某個孤寂的夜裡,絕對都需要有個人讀懂他的心。

我永遠相信,內心處於越成熟的階段,讀懂自己的人就自然會出現

因為成熟,所以看得見。

我有試著想寫得好笑一點,不過最近因為吃不到羊肉一直快樂不起來,

也或許,我只是想用吃不到羊肉去當快樂不起來的藉口。

但其實,我發現自己也沒有不快樂,

所以我應該是拿不快樂當突然嚴肅的藉口,再拿吃不到羊肉當不快樂的理由。

法克,人怎麼那麼複雜,那麼多藉口跟理由啊?真矛盾!

所以,反正,就是突然變嚴肅,這樣很逼機,不過管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