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91  

 

 

我是麵食控,有麵絕不吃飯。

要是能不在乎發胖跟食道逆流,我一次能嗑一臉盆的麵。

我很小就知道自己可以在沒有白米飯的地方生活一輩子,

但要是沒有麵我應該會死。

幸好這世界上不產麵粉的國家真的非常稀少,

而我也不可能會去那種地方常住。

 

中國人吃麵就是要加很多醋跟蒜頭還有辣椒才會爽。

醋,是深度的醬料文化。它是靈魂,是美食進階昇華的跳板。

一碗麵加對了醋,頓時畫龍點睛,麻雀變鳳凰。

不只麵,很多料理只要加上幾滴醋,簡直就是另一翻新天地。

醋在我的飲食生活裡扮演著跟酒一樣重要的地位。

 

我變態的愛著酸,對於加醋這件事幾近瘋狂偏執。

無法理解這世上為何有人能不吃醋?或怕吃醋?

到麵攤吃麵,拿起桌上的醋罐下手從沒在手軟,

朋友坐我對面或旁邊都會皺眉掩鼻,抱怨濃濃的醋酸味燻到他們,

但是我好酸,好爽啊,哈哈!

 

乾麵加烏醋,湯麵加白醋。頂級魚翅吃到一半要加幾滴紅醋。

有餐廳不提供正確的醋配正確的餐點,我下次就不會去光臨,

那表示不用心,沒文化!老闆領略不到美食的精髓跟重點,

這樣的店家讓人沒有期待,被騙過一次就算多。

 

習慣是件可怕的事,當加醋變成一種習慣,

在咖哩,炸醬這種沒人在放醋的料理裡頭裡加醋,就變得很自然。

總要在花栗鼠吃了一口皺眉頭說:老婆!這咖哩壞啦,它是酸的!

我才回神自己下手太猛了!

現在不是煮給自己吃了,妳已經嫁人了,要收斂點。

 

今天煮了一鍋香菇瓜子雞,不意外的,嗜酸如命的我忍不住手賤,

操起了白醋罐就往湯裡一陣猛倒。

從前花栗鼠並不嗜酸,也是皺眉頭一族,經過兩年荒島生活的酸味特訓,

每道我親手煮給他的料理就像一張張由醋編織成的網,滴水不漏逃無可逃。

如今他的生活早已被醋深深置入。

 

上回煮咖哩放醋,每個略懂烹調的朋友聽到通通油頭角面數落我是神經病,

沒聽過有人咖哩放醋。只有他力挺我,說加了醋能讓咖哩餘味無窮。

今晚的"醋溜香菇雞湯"不斷被大讚好喝,

喝完他馬上跑去廚房再盛一碗,可見不是說假的。

 

夫妻相處久了真的會相濡以沫。

我從小不愛吃炸,沒有原因,就是潛意識裡根深蒂固的討厭。

他卻愛吃到爆炸,炸類我又最討厭炸薯條跟洋蔥圈,

偏偏這兩樣是他心中的至聖雙寶,初期約會每次帶我出去喝酒必點。

 

直到有一天,單獨跟朋友上夜店,

發現侍者端來兩盤剛剛自己莫名其妙點的炸薯條跟洋蔥圈,

才發現,潛意識也不是不能被改變,

端看那股力量夠不夠強大到推翻原本的固執。

 

不過這種改變還是有底限。

我永遠沒辦法跟他一樣津津有味吃沒經過好好保存的隔夜或隔餐剩菜。

最近我用醋做了一道爽口新菜色,梅子醋醃苦瓜。

聽說台灣現在天氣冷颼颼,大家一定狂吃鍋吃到上火,

吃完鍋來一盤,解膩又爽口哦~~

 

做法十分簡單:

1. 不要手軟的在鐵盆(或玻璃總之不要塑膠比較好)狂倒一堆白醋。

2. 接著再狂倒一堆白糖攪和均勻。

3. 苦瓜對切去白膜(要去乾淨),

切成透明薄片,過滾水約一分鐘即可撈起瀝乾水分。

4. 將步驟 3的苦瓜放入 2 的調醬裏,再放入兩顆話梅,用保鮮膜封起即可。

5. 放入冰箱,冰鎮入味一晚。

 

醋跟糖的調配很自由,視個人口味下手,我是兩樣都沒在手軟就對了。

這道菜失敗率超低,

第一次做,不吃苦瓜的花栗鼠五分鐘就嗑完一條苦瓜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沒撇步,重點在苦瓜片要夠薄,拿起來看是透明的最好。

沒想到我居然會在這裡跟人家介紹食譜,一切都是為醋癡狂一時失去了理智。

大家一起來吃醋吃個爽吧!吧!吧! 

 

73392_10151289370399915_813290443_n  

切薄片功夫有待改進。我不會拍美照,但真的猴猴食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