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nde-dampg-denim-fashion-model-Favim.com-167952  

 

如果有下輩子,我不想再當女人;

在這個世界上,為難女人的,都是女人。

 

有部忘記片名的電影,故事內容很簡單:

一個 40 歲的女人遭遇婚變,先生的外遇對象整整比她小13歲。

離婚讓她的世界崩塌,自信完全摧毀,一度認為自己苟活著只是為了兒子。

她終日愁容滿面,整個人萎靡乾枯,毫無生氣。

長年家庭生活,讓她的社交只狹隘的夾雜在其他家庭主婦之中。

當然,這群主婦在外遇事件上是力挺她的,她們同仇敵愾的捍衛給了她一些力量,

每個人都口口聲聲要她幸福快樂愛自己。

她於是策劃一次旅行,在旅行中認識了一個小自己16歲的男孩,

進而發展成一段似乎開始穩定的關係,他們瘋狂的享受性愛與精神上的互相依偎。

男孩的出現,美好得不像真的,她每個細胞都裝滿快樂分子,外表也變得神采奕奕。

但是年紀的差距,讓她有些惶恐,也很猶豫。

當這些主婦朋友們發現她的快樂,以及她蛻變後的美麗,

當初要她幸福快樂愛自己的每個人,開始講不一樣的話:

 

拜託,告訴我,妳不是當真的吧?他幾歲?妳都能當他媽了,妳是認真的嗎?

愛情沒有距離,妳對我講這些話的用意是什麼?

為什麼克里夫(她前夫)跟小他14歲的女生大家就不覺得奇怪?

而我跟比我小16歲的男生就像犯罪?

 

他怎麼照顧妳,難不成,妳想拿妳的贍養費養他啊?

我不認為我需要找一個人來照顧我,我能照顧我自己啊...

 

妳不是已經有一個兒子了嗎?還沒過足當媽的癮啊?

我不想跟妳繼續討論下去...

 

朋友們就這樣一直猛烈砲轟她好不容易用重生的自信建立的快樂堡壘。

 

女人的友誼很多都建立在"無法同甘只能共苦"的潛規則上。

樂於擁抱他人的悲傷勝過快樂,看人家慘才能比較出自己有多幸福。

平時乏人問津的臉書,一貼上不幸文,立即塞爆圍觀的人群,

快樂的狀態,可不見有這樣的人氣。

 

看見朋友不幸不快樂,每個人一開始或許真的是由衷希望對方趕快好起來的,

但是等對方真的好了,幸福快樂指數甚至超越自己,多半人的心理卻接受不了,

開始在互動中不經意拋擲一些表層精美實則充滿怨懟的攻擊。

 

這部電影是美好大結局,因此在後段鋪陳讓這群朋友們在一次聚會裡互相坦承,

每個人輪流說出自己遭遇的問題,承認當初真的是因為忌妒。

有的是因為長期沒跟老公做愛,看不得她跟年輕小子夜夜春宵,

有的是因為婆媳問題精神近乎崩潰,還有一個抓到先生外遇卻為了面子不敢公開,

每個人都在生活裡揹負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醜陋與陰暗面,

在日常瑣碎窒礙壓力裡掙扎著想要呼吸。

當周圍出現一個顯性的悲慘個體,內心深層的情緒往往很複雜,

在憐憫裡夾雜一種潛藏的慶幸,慶幸自己至少不是最慘的,

一方面卻又討厭這樣的自己,努力與生俱來的負面天性抗爭,

相信自己希望對方早日脫離悲苦的境地。

有一天發現對方真的抽離悲慘模式,

自己在極度不甘願的狀態下對號入座成為那個墊底,心理不由自主產生化學變化,

所有扭曲的情緒都轉化為惡毒的撻伐,

並包裝成一個完美的動機告訴對方順便欺騙自己,這些砲彈名為:"關心"。

 

我猜想片中最後在酒吧聚會裡,幾個女人互相坦承的橋段,

是西方社會文化才可能會有的現象。

她們比我們有種誠實,而且有種接受誠實後的後果,

但也只是"可能"會有,不是所有金絲貓都能這麼有種,

也可以說,不是每段友誼都這麼有深度到能集體自省。

 

東方女生應該只是看著,記著,然後默默恨著,任靜態的毒意在心中留置。

特別理性到極點的會選擇算了,以後少來往就好,但心裡還是恨了。

比較常見的作法是去跟其他人結盟,暗地裡口沫橫飛的咒罵。

更激進的則期待哪個良辰吉日天賜良機,

好讓自己’’沉冤得雪’’伺機打擊原先那個讓自己不爽的"賤人’’。

今天的朋友一轉身就變成明天的敵人,每天背後罵她爛貨見面卻笑得比誰都燦爛,

在她臉書狀態上按的讚比誰都多。

 

朋友 A 是個心直口快有什麼說什麼的人,幾年前一次朋友聚會,

一行四個朋友討論保養之道。

其中從不保養的 B 說:

妳們都好懂喔難怪皮膚好,我從來不懂保養,皮膚好像真的有點乾燥喔?

A馬上說:難怪啊,妳看來就比實際年齡大很多也,女人真的要保養才行!

在場其他朋友雖然覺得她講的是實話,但未免過於直接。

幸好 B 當下很有風度,落落大方一笑置之。

事情也就這麼過去了,

在當中一切如常,友誼不滅,幾個人還是經常碰面。

過了七八個月,A 剛跟先生到國外旅遊回來,大家又約在茶店碰面。

A 拿出手機裡跟先生出國時合拍的照片讓大家瀏覽,感嘆的說:

厚,女人真的老得比較快,妳們看,我老公在旁邊看起來就比我年輕!

沒想到當初那個落落大方的 B,立即不假思索的說:

真的很顯老唉,妳看起來就像他阿姨....

 

當女人,要熟悉許多潛規則,要運用自如,要心思縝密,

太直爽小心變成白目,太顧慮又顯得假掰。

女人的友誼,經常處在很玄妙的天秤上擺盪,妳可以說我很負面,但這卻很真實。

總之,當女人,麻煩透了!

下輩子,我不想當女人了,妳呢?

 

2531170_160930865831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