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AINA-3-greeces-next-top-model-18515160-568-638  

 

我個人是隻標準的歪嘴雞,拜我媽所賜。

媽是個挑剔的人,無論食衣住行,她心裡都有一套自己的高標準。

小時候住台南市,就連吃一碗大腸麵線羹,也有她絕對挑剔的品味。

那一碗麵線羹,粘,稠,糊,香,湯頭費時熬煮,用的是天然勾芡料,

因為生意好,大腸保有香氣,新鮮軟嫩咬起來噗哧彈牙,

老闆一天就賣固定的量,太晚到,就沒得吃。

後來長大,只能吃到冷凍解凍無數次,大腸少得可憐又乾扁瘦小,

可憐兮兮漂浮在麵線跟湯分離的碗上嗚咽著的沒良心麵線。

民族路非法夜市後來被市府以有違市容觀瞻為由強迫拆遷,

這家沒有招牌的大腸麵線也從此在媽跟我的生命裡消聲匿跡。

齒頰留香的美味如今只能躺在腦裡的一個小小區塊,

等待某個像現在這樣的時刻拿出來回味無窮一翻。


台南市小吃很多都是花功夫熬湯頭,採天然調味,不油不膩,

甜味化在口裡能回甘,不會造成食用過多人工味素所引起的口渴。

我想這跟日據時代流傳下來對食物偏執堅持的文化傳承有很大的關係。

我個人很怕吃鹼水發過的麵食類,

黃麵,油麵,大麵羹,卻是台中小吃飲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份。      

剛到台中生活時,在每個台中朋友拍胸脯保證美味的小吃攤,

感受到油,膩,跟大量的東泉辣椒醬,花了很長時間,才慢慢適應。

其實台中市有台中市獨特的小吃文化跟精神,

跟台南市小吃傳承日本的嚴謹精神不一樣,口味上也有微妙的差異。

初到台中第一次點"魯肉飯",

魯肉飯在我這個從南部來的鄉下人眼裡就是"肉燥飯"啊!

期待的畫面是,大粒切丁肥瘦各半,魯得透味的肉燥淋在熱呼呼剛煮好的白米飯上,

沒想到端上來的,是一碗白飯上粗曠的放了一大塊肉,

旁邊還挾帶著幾撮看起來又髒又黑的筍乾。

台中人愛吃整塊的曠肉,到處可見賣"魯肉飯"的小吃攤,

對不愛吃豬肉的我來說,一開始實在有點倒胃口。

住了一段時間,吃著吃著,便開始體驗出箇中美味。

誠心推薦台中市人氣爆夯的兩家魯肉飯:東興義魯肉飯,李海魯肉飯,

東興義在北區漢口路上,每天下午兩點開始營業到凌晨三四點,

離我們台灣的家走路五分鐘就到了,幸福吧...

 

台中舊市場爆多,分第一第二第三等等,各分布在已經沒落的舊市區,

對於都市計畫已經遷移到七期後才到台中走跳的人來說,完全沒辦法記清楚。

我平時很少到那些區出沒,進入這些陌生區域對我而言就像迷宮,

知道大致方位,但是根本對不上來哪一攤在台中的第幾市場,

李海就在其中一個舊市場裡面,

這樣說明很不負責任喔?

好啦,是在中正路上那個舊市場,這個解說已經到頂了喔。

傳統市場週遭環境不免髒亂,味道也腥,嗆,

介意的人可以打包,不過老饕說,就要現場這樣吃才有味道!

不知道為什麼台中人口語都講:"李阿海"?招牌明明就是李海啊。

問過100個台中人,沒有人知道為何這樣發音。

年輕代謝好時,我曾在李海創下一次嗑五碗的紀錄,

真懷念以前怎樣吃都吃不胖的年代啊....

要介紹峇里島餐廳居然扯到台中的魯肉飯,有夠會哈啦。

 

長大到餐廳吃飯我承襲吾母之風,變成一個很機歪的歪嘴鷄客人,

不過最後都跟店家成為好友,有時店家出新菜還會希望聽聽我這隻歪嘴雞的意見,

因為歪嘴,結識了不少在餐飲界很優秀的好朋友,到現在還是一直不斷聯繫著。

我充其量只能算是:刁嘴以上,老饕不滿!

美食這條路,要花足相當的金錢跟時間不斷嘗試,

還要具有敏銳的觀察以及專人適時指導,才能培養出階段性的品味跟深度。

有時我也很羨慕毫無口感,只需要肉類跟大量鹽巴就能滿足的人類。

 

還好我嫁了個很不小氣的老公,這次到峇里島餐廳點餐,

經常聽見侍者對花栗鼠說:先生,可以囉,我認為這樣真的已經夠囉!

峇里島比較起台灣的消費的確是便宜許多,無怪乎他看了什麼都想點,

而且,完全找不到任何一個臭臉服務生,

讓我不禁感慨:台灣的孩子是怎麼了?很不愛笑也。

在台灣餐廳常常看見打工的孩子們眉頭深鎖,

點菜端菜送菜,都一臉想不開的樣子,看了真是擔心。

真想幫他們連絡一下張老師,要好好愛惜生命喔,孩子們。

所以我一路都覺得峇里島是個用一點點錢就可以買到很多快樂的地方,

快樂指數高到破表!

也許有人會說,用錢買的笑容不是真正的快樂,

但至少我看見的,感受到的,都很真實誠懇,

就算是裝的,每個都堪稱是奧斯卡影帝跟影后了。

 週年慶去的那家餐廳太棒太完美得不像話,不介紹我不是人!

 

Kori-隱藏巷弄間的優謐仙境

 

原本花栗鼠訂在 Hot Rock 五星飯店附屬的高級西餐廳。

前一晚他就不斷提醒我:老婆,明天晚餐要去 Hot Rock 喔!


為什麼要去那裡?你跟人約好囉?(完全忘記週年慶這回事的我)

恩...沒有啦,反正明天晚餐就一定要去那裡就對了!(也不提醒我的他)

喔...是喔,好吧,那就去吧!(一點也不好奇,而且還是沒想起來的我)

 

後來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自己想起來,

想起剛剛居然還問他是不是跟誰約好,真是蠢斃了!

 

才說完要去Hot Rock沒多久,

涼風徐徐的夜裡,我們穿越蜿蜒曲折的幽密巷弄,

瞥見一戶華麗但低調的人家,夢幻飄邈的氛圍,吸引我們佇足窺探。

相信每個初遇 Kori 的人,心中都會跟我們一樣有止不住的悸動。

彷彿探險似的我們推開那扇原本已經半開,厚重的雕花木門,

一位身穿制服,肥胖黝黑的中年男子對我們禮貌性的微笑,

我惦起腳尖探頭探腦望向裡頭,一座美麗的南洋庭園乍現,水池光影搖曳

賓客衣香顰影,伴著星點燭光,猶如夢幻仙境美不勝收。

一向優柔寡斷的花栗鼠居然也果斷了起來:

老婆!我們明天就換來這裡了!

當然好而且好到不行!

這才是 Honeymoon 該來的餐廳,沒來這裡這趟就白來峇里島了。

 

 

前菜點了三樣:

酪梨海鮮塔莎拉:很清爽的組合搭配,旁邊的烤櫛瓜也相當美味

    配白酒將將好,我們吃得盤底朝天,就差沒拿盤子起來舔了。 

     

炸蟹腿:因為宿醉我一口都不想吃炸的東西,

    一盤七八條都落入花栗鼠肚子裡,看他吃得翻白眼,

    搭配的巧達醬應該調得很到味

 

黃鰭鮪魚生魚片:顛覆以往吃生魚片一定要沾哇莎逼的想法,

    此道前菜具有濃厚南洋海島風口味,柚子絲點綴出香氣,

    主要調味應是黃芥茉與不知名香料,一共才薄薄四片,

    作為前菜開胃剛剛好!

 

酒:紅酒一杯,白酒一瓶,

  1000 c.c.Honeymoon兩杯

  (椰奶哈密瓜調酒,酒放得很大方!濃死了)

 

主餐:烤肋眼,牛肉等級水準以上,就是盎司數有點少哈哈,

   我是牛排大胃王,

   一個人可輕鬆嗑掉如絲魁16 o.z的厚切牛排還可以再幫忙吃別人的。

 

很可惜的是,我拍照技術非常糟糕,而且喝開以後已經沒時間管拍照這件事了。

食物的照片無法完整提供,幸好喝酒前記得大量拍攝餐廳照片,

在 Kori,愛情濃度將瞬間激增到 200%。

食物跟餐廳外觀以及氣氛成正比,每個小細節都很用心,

每桌都有專屬服務人員,適當時候會來問候用餐情況,既不會過度打擾,

更不可能有需要服務時揮手揮半天也沒人理的慘況,訓練有素又貼心,

我對 Kori 是一直加分加到沒辦法再加的滿意,

也因為在Kori,我們的一週年超越原本想像的美好,太多...

依依不捨的離開,花栗鼠跟我都說,明年還來這過,還要預訂同一個位置!


IMG_2868 IMG_2436  

L1130356 L1130361

L1130354 L1130363IMG_2441 IMG_2443

小巷內的美麗祕境:Kori

 

────────────────────────────────────────────────────────


另外要介紹一家以烤豬排在峇里島相當有名氣的老店,Nuris!

Kori 的低調奢華不一樣,

這是一家咕狗就能找到 100 條以上相關資訊的人氣餐廳。

相關部落格文章報導少說也有一萬篇吧,哈!

去峇里之前我還幼稚的想說,幹麻大家都寫這家啊,我才不要寫壘。

 

吃過之後,我不得不說:真他媽太靠杯的好吃了!

是我吃過宇宙世界超級無敵第一名好吃的豬肋排!

生意好到要爆炸,烤肉攤擺在店門口這招很賤,

三里外就能聞到,不餓的人經過都會被香氣拉進去啊。

我們住 Gwen 家的 Villa 時,每天都聞到這股難以抗拒的燒烤香味,

這家店距離我們 Villa少說一公里,

不騙你,下午三四點,當他們開始用木炭生火,我就能聞到香味!

(我不是靈犬萊西我不是靈犬萊西...)

 

終於某天晚上我跟花栗鼠去圓了這場豬肋排的夢,

人太多我們必須跟一桌子陌生人併桌,在我們旁邊的是三個澳洲人,

一坐下來他們就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澳洲人真是最和善大方的英語人。

我們還在點菜,對面澳洲佬的豬排就上桌了,

只見留著鬍子的他雙眼發亮,眼神迷濛大喊:瞧瞧這豬排!

接著澳洲佬雙手撐起對我來說算很大塊的豬肋排,

咬下去的瞬間雙腳一瞪,白眼一翻,肉汁一噴,銀牙都咬碎了!

好啦,人家沒有銀牙,不過翻白眼是真的喔。

 

花栗鼠的大手筆就是現場點兩塊,回程再包兩塊,外加烤玉米三隻,

莎拉一份,還有兩條超大條肥吱吱德國烤香腸。

我提醒過他,GwenJohnny信回教不吃豬,他還是堅持要包這麼多。

 

最神奇的部份來了:點這麼多當天是一定吃不完的,

剩下的我們包裝好冰在冰箱,準備隔天吃。

隔天下午,我在 Villa 找不到微波用的保鮮膜,

不包膜直接微波?不行這樣很不健康!

用煎的?Johnny不吃豬,這樣大辣辣用人家的鍋子煎豬排哪裡會對?

難道要把豬勒排丟掉嗎?

太過分了這麼好吃的東西!不用雷劈我我都想劈自己!

那到底怎麼辦啦?我想破了頭,

最後決定,....我....我吃冰的!

沒有想到,咬下的瞬間,豬肋排口感一樣軟嫩,Q度絲毫不減,

烤肉醬的味道也沒變,豬排本身醃到入味透了,

這豬排是啥鬼魅化身啊?太神奇了吧?

冰的居然一樣好吃???這是我一定要報給大家知道的原因!

我現在光回想口水就一直不斷分泌....

當然啦,如果能吃熱的,

奉勸大家不需要特地去冰一冰來試試看是不是一樣Q。

這間 Nuris 有三家分店,

以它好吃到噴汁的美味程度,跟很講義氣的親民價格,

估計50年都不會倒店,去峇里島有機會的話,去試試吧!


IMG_3917 IMG_3941  

IMG_3915 IMG_3916  

IMG_3922 IMG_3931 

IMG_3942 IMG_3933  

人聲鼎沸,熱鬧滾滾的 Nuri's  (黃衣者為翻白眼咬碎銀牙澳洲佬)


─────────────────────────────────────────────────


Bali 是個美食天堂,餐飲服務的人文素質甚至比台北高,光笑容就一百分。

在峇里島,所有店家的果汁(除了便利商店罐頭果汁外),一律是新鮮現打,

連機場的小吃店都是!

上菜後,服務人員一定會來問你對餐點的滿意度,

如有不滿會快速做妥善的處理,處理的圓滿度不一定滿分,

但是過程的熱誠卻讓人很感動。

 

多年前在台中一間標榜時尚的知名茶店,點了一份鱈魚飯,

(所謂的時尚,就是整個空間用一團廉價水泥裝潢,搞得像停屍間一樣冷颼颼的風格)

那鱈魚我吃一口就不敢再吃第二口,

已經吃不出來魚類的纖維,非常可以感受到冷凍到變質的口感,

不是凍壞了就是過期,我根本不知道當時自己吃的是什麼東西?

服務生來收盤看見幾乎沒吃,很有禮貌的問我:小姐,是不是不合胃口?

我心裡想,還不錯嘛,會關心客人教得好!

我據實以告跟服務生說:你們的魚好像怪怪的也。

服務生去請示狗屁主管,狗屁主管一出來,

臉比狗屎還臭,嘴巴朝我不斷噴出臭摸摸的狗屁:

小姐!這不是我們的問題!

我們今天賣出很多鱈魚飯,只有妳這樣反應!

 

去你媽的草尼馬壘!這種態度你跟人家混什麼服務業?

你這個狗屁東西今天賣多少份鱈魚飯關我個鳥事?

我只在意我吃到的這份是壞的好嗎!

你們這間什麼水泥棺材板茶店?

要服務生親切問候,再找狗屎臉主管來劈客人,是蝦餃規則?

 

好啦,不要淨說些不好的,

主要也希望台灣服務業的人文素質能一直進步,

即使我們不是以觀光業為主體,但是面面俱到的微角度服務品質,

用心負責聆聽顧客的聲音與期望,

是金錢無法比擬,溫暖人心的一種無形的能量。

不管黑的白的紅的還是花的,希望到過台灣的每個外國人,

回去用奇奇怪怪的語言寫他們那一國的部落格的時候,

也能對台灣讚不絕口,就像,

峇里島留給我無數美好璀璨拼圖的其中一塊一般。

435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