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3a2bd417cf3.jpg  


人們通常不大需要為自己的偏執找合理的解釋,

多半這只是一種展現自我的狹隘方式,

有人不吃蔥,飯菜裡不小心被放了蔥一定龜毛的一粒粒挑掉,

有人一餐沒吃到白飯就會靠腰一整天,

即使嗑了三塊蛋糕,還是覺得自己血糖過低,

有些人幾哺賽都快噴出來了,還是堅持一定要回家,不蹲外面的馬桶,

洗澡一定要先洗頭,性幻想的妹一定要肥臉大奶....

(好啦好啦,是"童顏巨乳"啦!)

堅持絕對不聽的音樂,或絕對不看的作家..等等等等,

總之,個人特色就是由這些大大小小龜毛度不一的偏執組合而成,

每個人都有一些在別人眼裡看來也許無聊沒意義的堅持,

你現在也許會說:沒有,我什麼都不堅持,

而其實,這本身就是一種堅持,

堅持著你"並沒有堅持什麼"這件事....

 

年輕時我憎惡東洋文化,對日本人沒啥好感,

(不要問我爲什麼,當時年紀小,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當一堆同學都追著日本明星跑的時候,

我....我其實也不知道我當時都在幹麻,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當時都在恍什麼神,

但就是偏執的不願意接觸任何日本文化,一晃,就到現在...

忘了憎惡的初衷,忘了為何那麼絕對的理由,

只是堅持著自己一直以來的一貫性,這樣想想其實有點愚蠢,

跟情感走到末路卻不知道自己繼續堅持的理由是什麼一樣....

 

總之,一直以來,我從沒接觸過日本作家,喔,說錯了,

除了川端康成,我沒接觸過任何日本作家....

我年輕時,以為日本作家都是一些專門賣弄文學渲染力,

寫一些讓涉世未深的青少女看了巴不得在手腕割上幾道痕,

或是坐電梯到百貨公司頂樓往下墜,

然後覺得這是維持生命唯美的灰色文字..

 

來了荒島後,似乎有一種極致的沉澱力量,我開始反起從前的我自己來了,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從小不吃炸物,原因是因為我覺得那是"假的"食物,

從小學我就覺得裹在炸物外面那層麵衣好假,好令人討厭...

非吃不可的時候我總會很龜毛,不厭其煩的剥掉那層討人厭的麵衣,

但現在,當花栗鼠用叉子叉一塊炸馬鈴薯餵我,

我不再會惹人厭的推開他,

或用一付好像他餵我的是臭摸摸的賽的狗史臉說:厚!你明知道我不吃炸的!

 

我開始想要轉換任何一項因為以往的偏執而養成的習慣,

包含看日劇,

從一開始的嗤之以鼻,

到暗自讚嘆許多日劇裡有著對人性剖析精準的細膩度~~

 

員外夫人拿了湊佳苗的 ”告白” 跟 ”為了N” 借我,我照單全收,

許多人推薦東野圭吾,我也決定回台灣後花錢去書店敗個幾本~

 

我開始用心去了解我的日本朋友,不再認為他們只是很會燒烤跟煮拉麵的廚師,

跟他們講話也告戒自己不要老在心裡一直想著:你這個假仙鬼!假死了~

即使台灣發生Makiyo事件,也改變不了我決定改變以往自己偏執的任務,

生命匆促人有多久時間可以浪費?

如果可以我願意嘗試所有以往認為的任何一個不可能~~

 

花栗鼠在島上有一個單身的日本同事加藤先生,口語唸起來像:"咖兜",

不像花栗鼠有我陪伴,單身的咖兜在島上簡直難以想像的孤寂吧?

第一次見到咖兜,他指著我的 Leica 相機饒有興致的聊起攝影,

咖兜說他經常在假日乘木筏,深入有鱷魚的河道,為了到森林裡取鏡,

我看見他眼裡閃爍的光芒,發現自己好先入為主,

他的快樂不會比我們少,我又急著幫別人定義些什麼?

 

每次公司聚會,咖兜一定穿上他招牌的德國軍靴(走路會有響聲那種),

再配上整套二戰時,德軍爲了天寒地凍的天氣而設計的禦寒軍服,

似乎忘記我們這裡是赤道正下方,平均年氣溫35度的荒島...

我第一次見他那樣穿,有點驚訝居然只有我一個人感到驚訝,

好像我才是那個格格不入的人....

很明顯,他是個超瘋狂的軍事迷,全廠人早已見怪不怪...

 

咖兜跟我們去過一次 Batam(巴淡島),

猜猜他在36度高溫氣候下穿了什麼?

沒錯!就是那雙踢響步用的軍用馬靴,以及整套厚毛料軍服!

無論在超市,或是餐廳,還是大排檔,

咖兜成功的幫我們吸引 Batam 街道上所有人的目光!

公司在巴淡島的職員 Lee,悶了兩天,終於在第三天早上偷偷問我:

那個日本人,他穿成這樣,不熱啊??

我一邊微笑,一邊發現,我終於不是局外人了~~哈!

DSC05288 

(在 Batam 賣場裡穿著德國軍服的咖兜,黑色軍用皮帶是另外搭配的,可換皮帶頭)

 

去年聖誕節烤肉,咖兜眼睛發亮的問我:聽說妳會德文?

喔...會一些~~

那妳可不可以幫我翻譯一份說明書?

啊??我盡量試看看好嗎?如果有太多專業名詞恐怕也沒辦法...

我話都還沒講完他就興奮的跑回房間,

出來後拿了一個比信用卡還小的小紙片給我,

那是一個1938年德製空軍用護目鏡的小說明書,

上面很簡單的說明此產品用於保護眼睛,

避免遭受強風,風沙以及異物等的傷害,以及說明產品如何堅固耐用這樣,

我跟他說完,他又奔回房間拿出護目鏡實物給我看,

1938年,天啊!這護目鏡見證過一場血腥的歷史,

聞著歲月在物品上殘留的那股特殊的霉味,

我不禁驚嘆連連,眼神迷濛,開始臆想一些歷史畫面...

 

就這樣,我的驚嘆跟迷濛促使咖兜前後衝進房間數十次,

挖出了他歷年來辛苦蒐集的德國軍用品,

包含防毒面具,幾個皮帶扣,鋼盔,水壺,一頂臭摸摸的呢帽..等等等..

其中還包含一把挖坑埋人用的鏟子,鏟子上好像還有褐色的斑斑血跡..

每樣東西都刻有年份,全是二次世界大戰德軍用過的軍用品...

 

看著咖兜像隻雀躍的小麻雀般,一直來回奔波在大廳跟房間之中,

我突然想到小東媽之前帶女兒到加拿大租房子住了一個暑假,

屋主的一隻貓 Nina 也會不斷叼來死老鼠到她面前,一隻隻擺著...

這好歹是一種友好的表示!

只是...,你知道的,一兩樣,的確會很驚嘆,

但東西一多,對不是軍事迷的我來說,

就只好多喝一點啤酒,好讓接下來的驚喜表情自然一些了....


DSC05647 DSC05652 DSC05655 

DSC05660 DSC05657 DSC05664 

DSC05672 DSC05674 DSC05673  

(咖兜二次世界大戰德國軍用品大展,上述的東西都可在圖片中找到!)

 


昨天總裁例行出巡到我們這個廠,大家嚴整以待出席一起吃晚餐,

久違的咖兜當然也出席了,猜猜他這次穿了什麼?

沒想到這次他居然背叛德軍,不可思議的穿起正常的公司制服!

 

吃飽後男生們走到院子抽煙,我跟員外夫人走到更遠的地方聊天,

沒多久我就聽到有人在踢正步,接著就看見咖兜慢慢從飯廳晃了出來,

再一瞧,下半身配了條灰色毛呢水兵褲,好你個咖兜!

你終究是忠誠的~~Gut gemacht!

 

改變自己偏執的習慣,過程是愉快的,像似發現生命裡另一塊新大陸,

那些曾經被自己拒絕的,一直在原地等著自己補缀,

好像綴縫一幅繡花圖,

一點點小改變就能讓繡面顯得更完整美麗,呈現更豐富的光澤~~

用更貼近現實一點的話說明,就是:不再那麼機歪的活著,也很好~~


little_baby_36143-480x3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