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baby-chef-thumb18261823  

 

前天花栗鼠,員外,和我,一行三人到村裡的 Pesawat 用餐,

Pesawat 是中文飛機的意思,

但是我在餐館裡找不到任何和飛機有關的蛛絲馬跡,

倒是一進門就不得不注意到供奉在餐廳裡,

正對著我位置的神位上的遺照,


後來遺照上的人突然跑出來問我要點什麼,從小怕鬼的我還真嚇了一跳..

我仔細多看兩眼,依舊分不清楚遺照跟真人的分別在哪裡,

無論髮際分線,明顯的法令文,或是下垂的嘴角以及厚唇,

這應該是世界上最像的一對父子了!

要不就是老闆的雙胞胎哥哥!

 

在營業的餐廳裡直接供奉神位還附上遺照,在台灣實在不多見,

然而,每每看見村裡土生土長幾個世代的華人,

連中文字都認不得,講得也很差,卻這麼珍惜代代相傳的文化,

內心都會感到一股熱血奔騰,

前陣子的清明節,村裡盛大舉行祭祖活動,

花栗鼠以主管身份出席,聽他說,很盛重,搞很大場,

也讓我汗顏,我們這些在台灣長大,從小受正規中華教育的小孩,

在華人自己的土地上,民族文化傳承的意識卻逐漸淡漠....

 

這家餐廳我第一次來,花栗鼠倒是跟員外來過好幾次,

我問從一坐下來就一直跟員外聊公事的花栗鼠,為什麼叫飛機?

 

談公事一定讓花老爺鼠十分忙碌,因為直到我提高音量問了第三遍,

他才願意賞臉,抽了一秒的空檔轉過來對我聳肩搖頭攤手,

翻白眼撇嘴,表示他不知道也沒有想知道的意願....

然後立即轉過身去繼續談公事....

 

我起身用手機拍攝這間荒島上的華人餐館,

一邊避開員外跟花栗鼠的二手煙攻擊,一邊自己胡亂想著:

或許老闆特別喜歡飛機?或許開店前一晚夢見飛機?

也有可能因為好記.特別....??

 

其實,為什麼,不一定有為什麼,有人曾問過我,

為什麼給 Chamisso(中文發音:"夏咪瑣")取這個名字?

哦,就,因為我學德語,隨便翻德漢辭典後面附錄的德國姓名取的啦,

我知道是德文名,我是問妳,Chamisso 這個名字在德文裡代表什麼意義?

意義喔??捱悠,那就是個名字而已啊!

就像...王春嬌的春嬌,蔡志明的志明的一樣,

你就把 Chamisso 想像成是春嬌或是志明一樣普通的名字就好啦~

 

對我們這一代台灣小孩來說,

有時候,名字只是一個跟 9527 一樣的代號,

爸媽當時自己覺得好聽,就取了,迷信一點的就去找算命先生,

每個算命師列的文字組合幾乎都一樣,

我們這一代小孩就常常"撞名",或是名字很雷同這樣,

 

有些朋友長大以後談戀愛失戀,或是工作不順利,

也有可能是家裡小狗難產死了,還是常跟鄰居吵架,

總之就是只要覺得有一點點衰,就去改名字,

覺得一定是原來的名字不吉利,改完所有煩擾就一定會解決,

然後交代我們以後一定要改口,否則就是害她們命運悲慘的兇手,

但是,叫習慣的名字,一時實在不容易改口,

有人一改成癮,又有新的煩惱產生就再改一次!

好不容易記住新的了馬上又換了一個,大大考驗著我這極需要吃銀杏的腦,

我想,冥冥之中我還真不知道害了多少朋友命運更加多舛啊?

 

多年前,跟一位女性友人到德國旅行,

第一天在黑森林的飯店等領房間鑰匙的時候,

有個同團的國中生跑過來跟我聊天,

(我好像很容易跟青少年建立友誼,大概是因為個性跟他們一樣白濫~)

 

突然他看見我女性友人的行李箱上面掛著一塊名牌,

上面寫著友人的名字:陳力禹!

小鬼用他還沒轉大人的童音尖銳大聲的說:

妳的名字好像男的也?中間為什麼要取力氣的力?

陳女回說:喔,我這是算過命的,中間一定要兩劃,兩劃只有力可以取~

 

我不解的問:可是八也是兩劃,二也是兩劃啊!兩劃有很多字也~~

 

小鬼又用他還沒轉大人,分貝超高的恐怖童音驚聲尖笑:

陳八禹!哈哈哈哈哈哈...

陳二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他笑得真的太誇張,我都看見他補過牙的那兩顆臼齒!

 

我腦子一直在想兩劃還有哪些字,人,入,十,丅,等等...

明明就很多呢!

這時已經拿到分配的鑰匙了,準備要進電梯上樓去啦!

那山區老飯店的電梯空間狹小,

我跟陳小姐外加兩個人的大行李,好不容易擠進去這狹隘的空間,

待電梯門一關上,陳八禹,喔不不..陳力禹小姐突然對我發起火,

妳下次再這樣,我就跟妳翻臉!

 

我也才知道,有些人就是這麼在乎這些我以為不重要的東西,

不過我當時真的只是覺得兩劃有很多字,而沒有要取笑她的意思,

而且,笑妳的人明明就是那個小鬼,跟我發個屁火哦?

看來改名字並不會將個性改好...

俗話又說:個性造就命運,那....一切不是白搭?改個屁?

 

反正信者信其有,喜歡改的順去唄,如果改了以後能讓心裡舒服,

那也達到療效,比看心理醫師便宜,我小阿姨後來也改了一個名字,

我看見她身分證上寫著:楊力穎~~

 

看吧!算命算的名字都很像!

我懷疑他們針對改名這件事有成立聯盟還有定期聚會,

旨在將全台灣人的姓名都統一化到不好辨認的地步,

有什麼好處喔?鬼才知道~~@@"

 

 

在飛機餐館我們三人分別點了:炒粿條,炒米粉,粿條羹,

我個人覺得炒粿條最好吃,尤其淋上一種熱帶國家特有的,

又酸又辣,切得細細的綠色辣椒粒,真的很開胃!

 540439_10150709856484915_697869914_9520398_394840487_n 

(超好吃辣椒)



403433_10150709856249915_697869914_9520396_773325227_n

(員外點的:粿條羹)

 

一邊吃,一邊看著前面插三枝香,對著我看的老闆他爹的那張遺照,

從小就怕鬼的我在心裡一直默念:

老闆的爹啊,民女真的覺得你兒子炒得很好吃,請不要再瞪我啦,

等等也不要跟我們回去,工廠很無聊,您呆不住的!

而且回來很有可能會找不到路哦,我們以後會常來飛機交觀捧場的...

您安息吧~~~~

歐米抖富....歐米抖富.....

little-baby-pou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