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077838787_1215077838787_r   

 

 

有了栗子以後,看電影都麻麻的,再也沒什麼感動到不行的片。

大概年紀到了,栗子爸又不在身邊,以前很愛追趕電影時髦度,

最新上映的片沒有馬上衝到派拉蒙或華納威秀去掃一遍渾身就不舒服,

講話就不來勁。

對電影新鮮度的堅持,就跟生魚片一樣嚴格。DVD 跟PPS 是冷凍過頭的次級品。

只有資源豐富的幸福人,才有所謂的堅持跟驕傲,才有資格說出以上這番鬼話。

 

在連馬路都沒有何況電影院的荒島磨過三年,只靠一台 SONY VAIO 撐著,

哪還計較什麼 PPS 冷凍過不過頭新不新鮮,

與世隔絕的孤島能有一片有華文字幕的DVD,就要謝天拜佛,

島上斷斷續續的網路突然有兩三個小時順暢無阻,就要殺雞酬神了。

 

當媽就是囉哩囉唆,囉唆到,寫了一堆廢話後突然忘記自己是要講什麼,

還要捲回去看看原來到底是想到了什麼?

好,看見了,電影。麻麻的。

懷孕後感受麻木許多,不知道是不是堅強麻藥打太多,跟肉毒讓臉沒表情一樣,

它讓我的心比較難有情緒波動,尤其是電影。

我會爲一些綜藝節目的幼稚梗開懷大笑到流淚,因為覺得自己還是必須快樂,

這種淺層的情緒還可以拿來浪費跟消耗。

我愛看金頭腦,因為好多題目都不會,感覺腦子可以吸收好多營養這樣,

愛看 WTO ,老外眼中的台灣讓我覺得有趣兼好像不那麼白痴跟空洞。

 

偶爾轉到西片台,盡是一些狂播300輪,老舊到我都要吐血的世紀大舊片,

以前追過的時髦,現在一直在電視高頻率大放送,

偶爾有一兩部當初漏看的漏網之魚就可以爽半天。

 

不知道大家對陸片的印象如何,我說的是真正的陸製陸片,大陸導演大陸演員,

跟港台不沾邊的那種,以我在荒島窮極無聊日韓美歐泰以及國片都看到沒得看的狀況下,

發現陸片是醬子,有時運氣好就會挖到好貨。

 

講一胎化引發後續問題的"盲山",寫實到讓人雞皮疙瘩,

看完兩三天都糾結在憤恨的情緒裡。

生長在文化家庭被養得好好的黃花閨女,大學一畢業就被拐賣到邊遠的北方農村,

被迫幫拐買她的農家種田,生,養小孩,

全村人團結一致不讓拐賣來的婦女有對外聯繫的機會,

想逃先打斷腿,整天被鎖在房門,直到被農家的兒子強姦到懷孕。

懷著孩子還得被抽打,因為害喜沒辦法下床餵豬。

電影後段發展一直到結局,都讓人浸泡在無法呼吸的狀態裡,

因為你發現這種喪近天良的獸行居然很普遍,而且沒有盡頭。

全村人因為一胎化政策都生男的,要討媳婦只得拐買,

團結的村民就是最堅強的防衛網,許多舊受害者甚至有斯徳哥爾摩症候群,

她們一同加入邪惡陣容,幫助監控新受害者的一舉一動。

 

電影好看不一定是畫面精緻,對白精采或商業效果十足,

只要它能激盪聯想,讓人思考,都算好看,我是這麼覺得。

這是大陸某個年代可怕真實卻無解的社會現象,

以我們的邏輯,很難相信地球上有人是這樣活著。

妳會慶幸自己不是這種社會制度底下的悲慘受害者,會忿忿不平這個不合理。

而那些沒文化的加害者,卻理直氣壯合理化自己的粗鄙與暴行,

或許根本也不需要合理化,關於是非,他們自有另一套標準。

你會發現地球上原來有一個族群,跟你長一樣,有人的外型,

吃米飯,說地球話,但跟你絶對是完全不同的生物。

 

有時候,這樣一部電影就能讓你很珍惜眼前的生活,

就像那陣子,我就沒那麼討厭荒島,每天感恩的吃著傭人煮的乾巴巴雞,

熱情的抱著愛我的花栗鼠,覺得荒島天空特別美麗醬子。

5_9d60b6e585e447ff940809253f7fbe1d  

真實事件改編,陸製電影"盲山"劇照。(被拐賣的可憐女大生)

 

 

前不久第四台播了部"破冰",地點又是北方,沒有"盲山"那麼驚悚,

講的是窮凶極惡不毛冰地的一個普通中學滑冰教練的生平。

......插播一下,大陸北方怎這麼多不毛荒地啊?

為什麼這些地這麼不毛,一堆人還是堅持要住那裡啊?(好了,自問完畢)

總之這個不毛冰地的教練呢,憑著一股不知哪來的頑劣意念,

訓練出國家級選手,最後終於培養出一個世界第一的選手,

也因此他的故事被拍成電影。

那麼荒,那麼不毛的地方,一個看起來很土的土包子教練,

要訓練出一級的國家選手,過程當然非常不容易,個性當然要非常頑劣。

因為窮,哪有家庭願意讓孩子去滑冰,書唸得差不多就得跟老爸去挖礦賺錢,

窮人家的孩子天生要學會忽視天份這件事。(這是透過電影敘述的觀點不是本人的)

還好中國有個最迂腐的傳統,救了教練一命,那就是重男輕女,

男的要挖礦,女孩不重要,教練每天求家長求到瘋狗眼,

於是有些抱著看笑話的家長心想,就讓沒用的女兒去滑滑看吧!

最後的最後滑出一個世界第一,全村人才倍感光榮。

事情都是這樣的,成王敗寇,沒有這個世界第一,教練只是個屁,

哪來的傳記,哪來的電影。他的努力就變得不值錢,

死在冰地裡一點也不偉大清理屍體的人還會罵兩句,一生變得很愚蠢。

所以說,不成功的努力,就跟一團爛泥沒兩樣,這是地球人很現實的價值觀,

可是我們還要騙小孩,說結果沒關係,過程才是重要的。

各位小孩,別傻了,結果絶對重要死了好嗎!

 

總之教練這個人實在有夠固執跟討厭,爲什麼我很討厭他,

為了自己的選手有地方住,他讓老婆一直打胎,

因為已經很小的家裡還被他硬收容了一個選手,

孩子生了要有地方住,選手就不能住他家,就不能繼續滑冰。

是哪種禽獸丈夫會這樣要求老婆,又有哪種白痴老婆還真聽話去打胎啊,

我也很纳悶他們幹麻不乾脆避孕,這樣一直打很好玩嗎?

後來想想可能是年代久遠,加上那冰天雪地的小村真的太不毛村民沒有常識。

總之,這老婆白痴過幾次以後覺得不行,最後終於堅持要生下來,

不過她得先答應搬回娘家住,教練才讓她生。

 

對待選手親如愛子,對自己的孩子像仇人,平時完全沒在管老婆孩子,

久久看一次,孩子剛好發燒鬧脾氣他不問青紅皂白一手就是一個耳光。

從沒盡過父親跟丈夫的責任,一再從家裡挖錢出去貼補選手訓練費用。

 

以前我曾經很討厭那種很自私,眼裡只看見自己小孩極度驕寵的父母,

現在突然覺得他們正常得讓人好安心!

事情都是兩面的,這部片以教練兒子為第一人稱敘述串聯整個故事,

片頭一開始的口白講的就是,我的父親......

兒子的口白貫穿全片,其中不乏對父親真實的憎惡。

另一方面,曾經接受過訓練的選手們,無一不打骨子裡認為教練是個大好人。

這世界上,似乎找不到真正的好壞,跟是非;只有不同角度跟立場。

教練單純固執的傻勁,在他一手培訓的選手李冰奪得世界第一,

舉國在電視機前歡騰的時候,有讓我感動到,

但是看在我這個大肚子即將生產的孕婦眼裡,教練本身還是個完八蛋就是了。

真實世界裡這名黑龍江省的教練培訓出的世界第一不止一位,

他贏了全世界,最後卻孤寂冰冷的死在買菜回選手宿舍回程途中。

我好高興自己記得要寫什麼,並且寫完全部,

懷孕後腦子很少一次用量這麼多,祝福大家年節愉快。

 

00080287d09809f2a0f92e  

真實事蹟改編,電影"破冰"劇照。(刊頭照是老婆要教練帶她體驗冰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