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3  

 

 

 

上午看了部很有感覺到想寫在部落格的電影:布拉格練習曲。(捷克 / 2008)

以下是極個人化的觀後感,完全的大劇透,喜歡保持神秘感的請止步。

好,留下來的我們繼續,以下為"布拉格練習曲"劇情。

 

一個生活在布拉格的 65歲老翁,突然有一天發現幹了一輩子的教職不適合自己。

他先拿擦黑板,吸飽水的海綿,往一個帶頭搗蛋的學生頭上用力擰,

然後跑去跟校長自首,很帥的說他不幹了,校長問他原因,

他說了一個讓我很佩服的理由:因為我在這裡不快樂!

 

之後他開始一種老頑童式的人生玩法,首先,他跑去當快遞員。

台灣人看到這一定無法想像,在台灣,65歲啊,老天爺啊!

阿北你別傻了,我看有哪間快遞公司會要你。

台灣社會對老人還是"施捨"多於"公平對待",

我們嘴巴說敬老,其實打心裡不認為老人真的能做什麼"正事",

他們的功能就是攤在家裡,坐在門口納涼,或照顧孫子,

像小狗一樣用期待的眼神,盼望他們的孩子回家,

並且回家後還願意心平氣和多聽他們講兩句話這樣。

這個布拉格阿北要是生在台灣就沒這種好狗運,

但還好他生在布拉格,快遞公司居然就聘用了他。

有人質疑他這麼老還騎腳踏車送件是起肖嗎?

他就回答說,年紀不重要,熟悉布拉格地形並能立即規劃出最快的動線才是重點。

過沒多久,他就摔斷了腿。

不過很快就又休養好了哦,證實捷克老人身子骨還真是硬朗,

這次快遞不做了,他矇著頭跑去一間三流超市當"空瓶回收處理員"。

"空瓶回收處理員",台灣就沒這東西了吧?嘿嘿,

捷克超市有個專設窗口,回收各色玻璃瓶,現在多半以機器取代,

這家因為三流,所以還僱用人工。

(看一個國家進不進步,看垃圾分類及處理,及政府對沒做好的處罰規則就能知曉。)

 

總之,阿北在這裡終於找到他的快樂,學校同事來超市找他回去代課,

他說我才不要,我在這裡很快樂!

以台灣人的眼光及角度來看,收玻璃瓶幾乎等於收垃圾的職位,

還記得小時候看孫越叔叔的:"酒干啊倘賣某",

那種底層人生的悽楚哀怨,可是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呢!

所以跟我一樣身為台灣人的你,大概又要不理解,

那阿北收垃圾是有什麼好康?為什麼可以收得這樣爽歪歪?

老師不幹寧願在超市上演捷克版的"酒干啊倘賣某"。

 

簡單來說就是,他在超市透過與人接觸,交際,找到了自己的存在。

他發現自己有能力潛移默化人的思想,並讓人得到快樂,

這對他來說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唯一讓我不爽的喬段是,

這個阿北規規矩矩了一輩子,卻老來發騷,每天沉浸在春色無邊的幻想裡,

要是花栗鼠65歲時,還滿腦淫穢思想,一直幻想撕開比我醜的女人的內衣褲,

我應該會用電擊心臟的急救噐吱吱他,

然後跟警察說他突然心臟衰竭我施行急救最後無效這樣。

 

其實他對自己的性幻想也存在很大疑惑,

為了尋求解答,他還跟背叛他女兒的醫師前女婿討論此事。

這又是台灣人無法理解的一層,

台灣老爸絶不可能讓自己情感感受的重要性凌駕於父親的角色之上。

你這個基拔毛的王八!他媽辜負我女兒,我恨不得剁你小雞雞,

哪可能還跟你討論我的性幻想!但這阿北就會。

王八女婿跟他說,我會跟護士亂搞,就是因為你女兒太正派優雅,

而外面那個就像一陣颶風,

你無法想像她在床上都跟我說了些什麼骯髒下流的話,我簡直無法招架!

阿北居然還說,我能理解!

最後阿北要求王八女婿去看看他兒子,因為王八女婿搞護士搞到連自己兒子都不要這樣,

王八女婿表示不願意,說外面那個臭G巴護士會生氣,

阿北也沒生氣或多說,一付很能理解的樣子。

這裡又充分顯示歐洲人跟亞洲人家族觀念的差異,

在亞洲,背叛我的家人就是背叛我,

我就算不見一次打一次,也不可能聽他在那裡放狗屁,

但是捷克人卻成熟開放到這一地步,令我嘆為觀止,真的很放得開!

還有,我必須說,對於婚姻,男女在忠誠度上的共識真的差很多,

如果王八女婿講的對象是丈母娘,還不馬上吃一巴掌才有鬼!

 

反正這個阿北之後還是一直性幻想一直性幻想到,

連他老婆都發現有問題,但又抓不到證據。畢竟只是幻想,抓個屁啊?

他的幻想大部分就是一個學校醜不拉機的舊同事,

每次畫面帶到那個穿得很少的醜馬我都好難受!

終於有一天,幻想要成真了!

那醜馬同事跑來超市找阿北,給了他一張紙條,

說自己每個星期四下午某個時段會"獨自在家"。

於是某天下午,阿北爽歪歪買了花跟紅酒,跟超市請假準備前往赴約一圓春夢,

沒想到阿北老翻顛,將星期三錯搞成星期四,醜女老公來開門,

阿北跟醜女偷腥不成當場一臉尷尬。

好死不死阿北老婆就在阿北請假那天去燙頭髮,突發奇想帶著孫子去超市要阿北看新髮型,

事實證明,沒事不要隨便去老公公司給老公看新髮型,因為妳看到的往往會是意外。

阿北偷偷請假讓老婆氣瘋了!

但阿北啥都沒幹到,當然就沒承認,說真的,有幹到啥,也不可能承認的啦!

 

這件事發生沒多久,老婆一個德語課的學生跟她表白,心裡一直覺得孤寂的老婆就默許了。

阿北在一次聚會發現老婆一臉淫蕩,跟那個學生跳舞跳得爽歪歪,

回家大吃飛醋,講了一堆小孩子會講的賭氣話,(See,這就是男人)

歐語片很少有清楚的句點符號,最後片子結束在一場驚險的熱氣球飛行中,

說真的,最後阿北在天空上抱著妻子講的一段話,讓我眼眶紅了一小下。

這是一部頗有深度的片子,卻被我敘述的有點低俗,

電影的領域很深奧,絶非我能消化的領域,

明知不可為還碰觸,還寫,就是因為感動。

我只是想說,俗人也有感動的權利。

 

看完這個驚世駭俗的布拉格阿北,我發現不管幾歲,男人其實真的都是孩子。

想法跟做法是直接連結的,他們天生大腦比女生少二分之一,或以上。

如果你的老公惹你生氣,你要多包容他,因為上帝讓他們天生少長了部分的腦。

 

歐語片的含蓄隱晦是我極愛的部分,

像一陣輕柔的微風,卻總將人帶領進一個最深奧的境界。

現實生活中,人們很少像片中主角這麼誠實面對自己,

我們很少去問自己現在快不快樂,只會煩躁的認為自己被包覆在一層層責任的枷鎖裡面,

不願或不想做改變,然後週而復始的抱怨著一切。

那種極度壓抑的狀態,也讓自己變態的神聖偉大化自己的角色。

例如很多男人工作壓力大,經常被上司幹喬,回家就端出老爺樣來平衡自己,

覺得自己忍受這一切都是為了賺錢養家,

那些不爽必須要透過對妻子或孩子的頤指氣使來得到宣洩。

這麼不快樂,那就別養了,不要這個家,去找個你爽做的事,然後讓自己變快樂。

做不到?你愛家?那麼負責任就只是一種推諉。

你的不快樂,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讓現實符合心中渴望,而不是家帶來的拖累。

 

真正的人生是緩慢優雅的,不是激進壓迫的,不能呼吸的生活不叫生活。

你可以用責任來搪塞,但如果是自己的選擇,就不要為這份選擇不甘願。

更不要將不甘願發洩在你原本認為最重要的"責任"身上。

抱怨不會解決問題,人必須學習誠實面對自己,並學會將真實的自己與人分享。

 

歡迎各位加入我FB上的"楊小蝦黑皮俱樂部"。

右欄自我介紹下方,有個 FB 框框,框框裡有個"讚",

用力給它點下去就對了!期待大家來 FB 分享我的五四三。

 

 

 

275483971008201010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