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58  

 

 

兩個月的期待,短短一個星期就消耗完了。

好快,文明世界之旅一下就結束,我又回荒島繼續當我的村姑。

遊記爲什麼難寫?

因為什麼都精采,就表示不精采。

好死不死這次就是那種什麼都非常精采的旅程,

等我想破我的乳頭大概就可以知道要怎麼寫了!

"想破乳頭"是個很古老的笑話,該不會有人以為是真的乳頭吧?o_O

請上網自行搜尋。打關鍵字:"想破乳頭"應該就可找到。

想破乳頭很麻煩,先不寫想破乳頭的遊記,寫寫心情好了。

 

這次去的是以為很熟,已經去過幾百次的新加坡。

認真花五天去看一些以往遺漏沒去到的地方,發現還是看不完全部。

蒐集了幾十間博物館資料,最後只跑了一間。

以為一天能玩完的環球,光排個水族館的隊就耗掉半天。

旅行永遠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人都是貪心的,想要依照自己的步調極至悠閒,

想要那種睡到自然醒,醒了還可以賴床40幾分鐘,

賴完床能慢慢摸兩小時再出門,

出門能在城市的一角,坐下來喝杯咖啡,看城市流動的光景.....

還要能不錯過任何想去的景點這樣。

 

新加坡特別在,你能在"觀音堂"旁邊發現緊鄰著的"印度廟",

然後一抬頭,四處皆是教堂的尖塔,遠方還有穆斯林圓頂教堂。

走出巷弄間古老南洋風格建築,就能眺望遠方金沙現代化的飛船造型。

剛放學的小學生群裡,有白有黑也有黃,各色人種自然和諧融合一起,

真正是個迷你的五族共和國際城。

我很喜歡新加坡,它乾淨,先進,安全,有人文素養,

且對英文不是很好的我來說不會有語言障礙。

 

N 久前某次,花栗鼠跟我從台灣要回荒島時過境新加坡,晚上他必須應酬。

當時寄住公司新加坡宿舍,宿舍不提供網路,

一樓倒是有一台畫面一直閃灰色雜質訊號,年紀大概跟我阿公差不多的老舊電視。

只不過電視一直被宿舍的印傭霸佔著,況且,頻道播放的內容我也沒啥興致,

完全沒有理由跟動力讓我想要待在一樓客廳看電視。

 

因此,當花栗鼠宣布晚上要應酬,

意謂著,我只能獨自鎖在二樓小房間,盯著天花板。

如果我是回教婦女,我就會在花栗鼠出門後,

無聊的盯著天花板,怨念很深的睡著..........

感謝上帝我不是,我只盯了大概三分鐘,就決定好,等等一個人要出去鬼混的地方,

那三分鐘只是在想,等等走出去搭計程車,路程有點遠,

得穿平底鞋才行,那雙平底鞋該配什麼衣服。

 

我是很怕死的,這一點我還特別寫在名片上,我最怕的就是鬼跟死。

也就是說,新加坡在我的定義裡,

是一個女生半夜獨自出去,也完全不用擔心安全問題的城市。

這件事如果是在雅加達,我一定乖乖躺在床上,

哀怨的盯著天花板盯到睡著,然後隔天臉臭摸摸一整天這樣。

新加坡的安全性,讓我好喜歡它們會用鞭子打人的政府,

雖然有人道組織認為這代表不文明,落後,蠻荒,

但人類骨子裡真的脫除蠻荒特質了嗎?

不用鞭子打屁股的地方真的有比較文明?

至少我所看見的新加坡,是個非常有秩序,人文,藝術都高度發展的地方。

在路邊擺攤賣雜貨的每個阿桑跟在美食廣場賣衛生紙,背都駝了的老爺爺,

英文都講得比我好,真是有刺激到我。好啦好啦,我承認是我英文太爛!@@"

 

這麼一提就不得不稱讚一下花栗鼠,他跟新加坡人講"新格利噓"(Singlish),

跟馬來華僑講印尼文,跟黃眉毛綠眼睛的老外講正統"英格利噓",

跟澳洲佬講澳洲腔英文,跟大陸人講北京話;

在夜間動物園遇到一批台灣遊客,又是一口非常純正的台語,

惹得台灣遊客驚喜連連,在園區喊了20幾遍:

你會講台語喔?厚!真沒想到你們是台灣人內!

你們一點都不像台灣人啊!一點都看不出來是台灣人啊!

我們剛剛在車上一直猜,就是沒猜到你們是台灣人說!

(花栗鼠像哪裡人我不知道,但我猜,我看起來可能像外星人吧!@@’)

 

這幾天會好玩,跟花栗鼠從小因環境造就出來的語言天份,有很大的關係。

新加坡人看見我們,會從打扮穿著嗅出我們是觀光客,

我已經習慣在路上接收到一臉蔓延的冷漠。

不講話的時候被誤認為韓茍人的機率有80%以上,

奇怪捏,我們身上有泡菜味兒嗎?還是我眼影塗太濃?

 

但是當他們一聽到花栗鼠的"新格利噓",瞬間立馬變臉,燦笑如花。

表情呈現一種外星人在地球突然發現自己同類的那種感動。

等花栗鼠解釋完自己背景,告訴他們,當年曾在新加坡住過十幾年,

話匣子打開後,就是新加坡人開始抱怨李顯龍的時間了,

屢試不爽,無論任何階層都一樣。

抱怨內容不外乎就是政府有多專制,新加坡人有多不自由,

多水深火熱,多不好賺錢....

哈哈,人果然很難滿足,沒想到我們眼中亞洲模範國家的總理,也難逃人民唾沫。

 

這幾天走了大約半年份的路。

我覺得自己小腿好像吃了菠菜的卜派,小腿瞬間壯大許多。

我們在交通費上的花費非常少,除了因為我們買了兩天的 CITY TOUR,

還有一個原因是,新加坡 MRT交通網絡的方便性。

新加坡捷運幾乎涵蓋所有地區,幾個街區就有一個 MRT站,

幾個街區指的是那種走得到的距離,真不想走也有連結的巴士。

 

不過,要在交通這樣便利的國家玩,

有一個要件,就是:將會非常需要一顆超級強壯的膀胱。

你所要走的路線,沿路上不一定會有公厠,

並且,路邊有廁所的商家決不會免費借你,這點台灣就有人情味多了。

像我這種走兩步路就要尿一次的麻煩鬼,要嘛就憋,

要嘛就只能沿路一直跟商家買東西,

有廁所的商店多半都是飲料店,才剛解放完,又喝,當然沒多久又想尿,

憋尿是其次,那種拖累行程,

一直要麻煩別人配合你上廁所的壓力,比憋尿本身更難受。

回想起來旅程有一半時間都在憋尿,

另一半的時間是忍住不講"我想尿尿"四個字,

甚至不敢再想’’我想尿尿"這件事。

 

忍最久的一次,是在 NIGHT SAFARI (新加坡夜間動物園)。

園區列車觀光時間45分鐘,完全不能下車,

煎熬的是45分鐘前,在冗長人龍裡排隊的那段時間。

廁所距離排隊地點很遠,排在中間的我們,

感覺好像有一小段時間可以去,

卻又很擔心上完回來錯過下一波上車,又得重排。

相信我,在現場看見那種世界末日般的人浪,

是你,也會寧願膀胱爆炸,

而不願意冒險讓自己有一丁點兒可能要重排的機率。

那種好像可以卻又不行,天人交戰的猶豫,才是最痛苦的!

 

最後,在世界末日的人龍裡,緩緩折騰了三四十分鐘才上車,

加上之後45分鐘的遊園,整整忍了一個半小時!

現在回想起來,兩人分別去上廁所,時間仍然綽綽有餘,

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沒發生前怎麼知道來得及?

排隊,是這趟旅程裡面一件非常可怕又煞風景的事。

誠心建議,如果可以安排時間,千萬不要在週末去觀光景點。

如果景點100分,那一條鋪天蓋地的人龍將會扣掉60分!

 

旅程到最後我開始有憋尿恐慌症,

只要在一個地方能停留,那地方剛好有廁所,我就想要一直不斷的上,

即使沒有也要硬擠個幾滴,實在是因為,憋怕了。

 

Anyway 這趟旅程依舊很精采跟美麗,是人生當中一個新的記憶點。

第一次撘鴨鴨船,第一次去金沙頂樓觀景,第一次去夜間動物園,

去了位於阿拉伯街,全新加坡第一間水煙館,抽水煙抽到頭暈,

吃了許多在荒島只能吞口水幻想的美食.......

 

雖然我一直說新加坡一個女生去也很安全好玩,

但說真的,如果不是跟花栗鼠去,就不會這麼好玩。

很小的時候,老愛挽著我媽手臂,跟著她上傳統菜市場,

在市場裡,我媽那條白皙,橫越我小小腦袋的臂膀,

代表我內心極度信任的一種依賴。

我可以搖頭晃腦,看盡市場裡五花八門的浮世繪,

完全不用擔心跌倒受傷,或失去方向,或突然有壞人出現將我抱走。

那種極致放縱自己的安全感,長大後很難再有。

直到我認識花栗鼠,嫁給他,跟他一起出去玩......才又找回這種感覺。

 

花栗鼠有時雖然龜毛了點,但是行程組織規畫能力真的沒話講,

我是多麼感謝這一路上有他,

謝謝他,讓我當回五天傳統市場裡那個挽媽媽手臂的小女孩。

我知道他看見這句一定會非常想跟我說:

只有這五天嗎?妳天天都是小女孩吧!o__O

 

我有朋友說,新加坡真無聊,我一點都沒興趣要去。

或許吧,對一個開過眼界,跑遍世界各地的人來說,

這裡不具吸引力,要海有更美的海,要賭場,世界各地到處都是更豪華的賭場。

要吃要玩,都有比這裡更棒的地方,每個人需求畢竟不同,

一旦你覺得它很無聊,它就會被你玩得很無聊。

可能我沒有跑遍世界各地,眼界開得還不是很完整,

所以光是這樣一個小小地方就讓我感覺好豐富。

不過也有可能只是個性造成的態度我猜。

 

對任何新奇事物深具好奇的我來說,

這世界很難有什麼地方真正讓我覺得無聊或打骨子裡討厭。

只要它夠安全,不是那種落後到會讓我染上瘧疾或天花,或任何怪病的地方。

即便是同一個地方,在人生不同階段,我都覺得一定會讓我產生不同審視角度。

我跟花栗鼠出去玩,都很好玩,因為他也是那種很容易嵌入當地文化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比較笨,所以不容易看見旅程中的殘缺,

即使偶爾不快,也很輕易一笑置之。

一起看夜空,星星一定閃爍得特別閃亮,

一起看山,遠山就含笑得特別厲害,一起看海,海水馬上比穩潔還要藍,

一起接觸的人,都那麼和善真誠。

快樂其實很容易渲染,你笑,世界也會對你笑。

揮灑出來是快樂因子,接觸過的地方就會製造更多歡樂泡泡圍繞著你。

 

在飯店寄明信片時,櫃檯小姐接過我畫的明信片,

大呼小叫驚訝萬分的問我:

這真的是妳畫的嗎?這是妳寫的字嗎?

是啊是我寫的。

是妳畫的嗎?

是啊,是我畫的。

這個字也是妳寫的?還是印刷本來就有的?

呵呵,這通通都是我寫跟我畫的啦。

好可愛喔!

呵呵,謝謝妳。

 

因為她一連串的驚呼,

經理室的經理,跟印度籍的行李小弟通通圍了過來,

一被這樣的熱情包圍,虛榮心馬上沖昏了我的頭,

我突然變成馬達加斯加裡那隻愛現的愛力獅,

將我畫的人像的原版照片從臉書裡點出來給他們看。

黒皮膚的經理突然用中文說了句:畫得好像!

接著比比自己問我,那你也可以畫我嗎?

櫃檯小姐馬上說:我也要!

行李小弟當然也不放過這個機會。

我一整個被吹捧得爽歪歪,控制不住的點了三個頭,

答應他們離開前交出三張畫像給他們。

 

我喜歡畫人,喜歡看見人們臉上真誠的笑容。

要求過我畫的人不少,每一張我都用真心作原料。

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滿意我筆下的他們,

但大部分的人都能用充滿童趣的心境快樂著。

在人生裡遇見小小的感動,是一種很迷人的情緒。

我很高興自己傳遞的不只是一幅筆觸淺拙的畫,

而是藉由一張畫,讓人們能暫時停下腳步,快樂開心一小下子這樣。

 

將畫交給經理時他很開心,連聲感謝,還將畫秀給不認識的客人看。

其實,我想說,更應該說感謝的人,是我,

看見別人眼神裡的希望得到滿足,我的快樂並不比他們少。

 

對我而言,新加坡是個深具特色魅力的城市。

你找不到跟她一樣,融合這麼多文化,

還能個自相安無事,和平共處並且井然有序的國家。

並且,從這些融合幾代的文化裡,

發展出一種非常特別,只屬於新加坡才有的璀璨光華。

 

 

IMG_63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