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92  

 

 

走馬看花的農曆年,每個跟我碰面的好友都感覺他們只分到不夠的一點點。

走馬看花用來形容返鄉,有點突兀,可一年七個月的兩星期,真的匆促。

離開台灣越久,深植在那塊土地上的根,越牢固的往下盤踞滋長。

 

一年七個月的漂流,累積許多狂想,

回台灣一定要買,要看,要吃,要碰面的,

慎重記錄在手機備忘錄,天真的想要在兩星期內消耗完。

 

擠不出縫隙的行程表,心裡還是有些任性跟堅持的地方,

一些或許不會說出口,但不管花栗鼠或全世界怎樣,我還是想去的地方。

就像台中Corner,就像......台北老祝的店。

 

一條不是很長的東豐街走到底,就會看見一小塊招牌,

在黑夜裡,貼著建築物,閃爍夜店該有,應景的霓虹。

我從來沒注意招牌上的字或圖案寫或畫些什麼,那盞燈亮不亮,

實際上的作用只是用來判斷老祝打烊了沒有。

 

老祝的店,就是老祝開的店。

老派,俗氣,小孩跟民進黨不會想去的地方。

該有的酒會有,太刁鑽的我也不會為難老祝。

老祝的店沒啥賣點,就是開得晚,

每次都卡在跑完所有攤,已經沒局又想延續的尷尬,

才會想起,不然來去老祝那裡亂一下。

老祝在我生命裡不重要,我跟他也沒有那種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交情。

幾年不見,突然跑去他也許根本不會記得我,但那又怎樣?

生命裡總有幾個妳希望它永遠存在的老地方。

在那樣的地方妳能重新播放一段凝滯在回憶裡的時光。

 

農曆年的週末夜,適巧北上訪友,酒酣耳熱的第三攤,

時間晚到東區巷弄內每家店都將打烊,一夥人相談甚歡,不捨就此散席。

我很自然想起老祝,

但要將陌生引領到私藏秘境,多少有點忐忑,心裡不上不下的僵著。

印象中,台北是座不夜城,

但那個週末夜我們就是卡在不早不晚的半夜兩三點,沒有去處。

這麼久沒回台灣,也許這是台北市政府的德政之一?

對不滿孩子或丈夫徹夜不歸的母親或妻子來說,限制營業時間是好事,

但對一個很久沒回台灣想徹底瘋狂解放的浮雲遊子,真是難掩內心失望。

 

我終究探詢性問了身旁友人,要不要跟我去一個有點"俗"的地方續攤?

朋友們因為喝多,完全沒考慮,很豪邁的表示,

他們好適合俗俗的地方要我快點帶他們去。

 

計程車不可能認識老祝這種店,加上我們一行人酒氣沖天,

在短短的東豐街上躊躇停了好幾次,不願意相信我說的走到底。

過了"黑武士",司機又停下,開口問第五遍:還要繼續往前開嗎?

我比了比過個馬路就能看見,老祝那塊微弱但堅持閃著的招牌。

 

老祝店內的歡樂與喧擾,是成熟的,緩慢的。

他不會一見到人就熱絡不堪,也不會刻意做作冷淡耍屌,

在老祝的店,你會很自然被引領進一種屬於現場的節奏。

推開陳舊木格子鑲玻璃門,濃重的煙酒氣夾雜木桌椅霉濕的味道撲竄而來,

這就是小酒吧的味道,進去泡個十分鐘,路人聞到我們,也會是這股味道。

PUB特殊的菸酒霉味,是奇妙的鬆弛劑,

浸泡在這個味道裡感覺很可以墮落,放縱;直到脫離,回家洗淨,才又清醒。

 

老祝店裡景色依舊,只是少了老祝。多了個奸詐的"老祝好友"。

"老祝不在"這件事可能暗藏玄機,畢竟這麼多年,這家店一直活在老祝的風格裡,

熟客賣的都是老祝面子,老祝有什麼事,店裡生意肯定有影響。

如果我是股東,也會說我是"老祝好友",只是過來"義務幫忙",

拖延一點時間跟客人熟絡後再告知真相。

 

也許如那個一臉奸詐樣的"老祝好友"說的,只是單純在家休息。

不是長期居住台灣的我,已經無從得知。

好吧,我又自己沒禮貌了,"老祝好友"沒有一臉奸詐樣,

只是講話眼睛總愛飄來飄去,

我酒喝好多跟他講話還要一直要追他的瞳孔好辛苦!

而且我要跟老祝說聲對不起,我不該愛亂幻想,將你往死裡推.....

你可能生龍活虎正在哪個角落把老妞呢,哈哈........ 

 

剛說了,老祝在我生命裡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屬於某個階段的回憶,

重要的是,我是在青春到能掐出新鮮汁液,如珍珠般璀璨的時候認識老祝。

人喜歡緬懷,是因為,能在這些緬懷中重拾遺落的光華。

離開一種狀態太久,有時會疑惑自己是否真的曾經擁有過。

我懷念,曾經好驕傲,好不懂事,好可以放肆,好不可一世的自己。

 

不過,那不代表我不喜歡現在這個,為一個永恆目標平淡努力的自己。

走訪對自己有意義的老店,只是想在瞬息萬變中捕捉曾經美好的一瞬間。

有時必須藉著這些在所有不確定裡唯一確定的老地方,

才能在冰冷的未知裡,感受些微溫度。

那天,我醉了,醉得理所當然,感謝不知情陪我前往的友人。

酒過三巡的騷鬧,沒有誰讀得到誰心裡的悸動,

屬於自己的,就在喧鬧中靜靜欣賞,拾綴。

人生有很多感受,只適合默默放在自己心中。

 

 

IMG_9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