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91384859.jpg  

 

 

終於買到了35萬的啤酒!

買啤酒在台灣,是多麼稀鬆平常簡單無礙的一件事,

但是到了荒島,卻變成一項挑戰。

 

在荒島,沒有壯丁陪同,別想踏出工廠門一步。

更遑論到村子裡閒晃買東西,原因是危險。

我知道這時候大家腦子一定馬上連結印尼排華大屠殺的血腥畫面,

倒也沒有那麼可怕,這裡是蘇門達臘鄉下中的鄉下,

沒那麼多民族鬥爭意識,但是一個有點白的台灣女人隻身在這裡的村子閒晃,

危險指數還是不低,人性的邪惡不分地區,鄉下的鄉下一樣有地痞流氓這種產物。

 

平時要想買什麼日常生活用品,只能交代傭人代購。

我的印尼話非常不好,我們家的Tina又不會英文,

所以花栗鼠一不在我跟傭人溝通的程度便十分有限。

光是想簡單的表達:我要吃炒麵但是請不要加太多油,

糖罐裡面剩下的糖倒掉後把罐子洗乾淨,

或是:今天不要進來打掃只需要清外面的貓砂跟擦流理台,

這一類的簡單對話就需要估狗半天外加比手劃腳,她還不一定能全懂。

 

Tina進家裡總是輕手輕腳,常常我在房間太專心看PPS或上網,

她廚房的活一幹完就靜悄悄離去,不揮手也不帶走一片雲彩,

所以如果有事情要交代她,我必須保持獵犬的靈敏度,一聽到廚房有細碎聲響,

就要馬上從書桌前的椅子上騰起,狼狽的撐著久坐麻木的雙腿,

一拐一拐快步走到廚房請她留步,再慢慢解釋我需要她去幫我買什麼。

 

花栗鼠出差去了,昨天中午我趁著她送飯進來餵食我趕緊抓著錢衝出去廚房,

託她去買啤酒,沒飯吃不打緊,沒有酒在荒島怎麼過日子啊??

 

DSC05624.JPG  

酷似年輕版李嘉欣的 Tina來廚房收餐具,Tina今年18歲。

 

為什麼我不在電話裡交代就好要這樣戰戰兢兢逮住她本人才要講?

又為什麼不直接打電話請她過來而要這樣在家守株待兔等她來?

從傭人房到家裡走路也才2分鐘。如果我印尼話嚇嚇叫哪需要這麼辛苦呢?

我每次打內線去傭人房都很怕不是Tina接的,只要不是她接的就沒有人聽得懂我的印尼話。

我就要跟對方咕嚕咕嚕一段時間後,摸索著她到底懂我幾分?

就算完全得不到回應也只能摸摸鼻子。

語言是醬子,面對面比電話好溝通,畢竟看得見表情跟語氣,

還是不清楚還可以比手畫腳想盡各種方式表達...

我在這裡生活一段時間後,變得很依賴Tina,

除了花栗鼠,每天能面對面講話的人就只有她 ,只有她懂我的表情語氣跟需要,

我曾經跟花栗鼠說我希望 Tina 永遠在我們家打工不要去嫁人,她太好了!

 

 

DSC05944.JPGDSC05943.JPG  

有時怎麼講也聽不懂我只好想辦法用畫的。

 

前天早上肚子餓到翻白眼,想請 Tina 做份 Mie Goreng  (印尼炒麵)。

我鼓起勇氣打中央廚房內線,一如往常的幸運,果然不是Tina接的!

我用憋腳的印尼話開始吞吞吐吐的結巴著:

豆龍 神崩 克 Tina!(麻煩我要跟Tina講話)

對方一付相當不耐煩的口吻:低拿牙??

(Tina尼啦?這句翻譯我使用高雄腔來加強電話裡那不耐的語氣)

我趕緊點頭邊說,ya,Tina!!!

然後對方開始瘋狂淒厲的狂喊 :Tina !!! Tina  Tina!!!!!Tina!!!!!!!!!

 

因為她直接靠在話筒旁邊喊叫,所以我必須把話筒拿開大概五公分的距離好保護耳朵。

而且她這樣不耐煩的態度,是不滿我打擾到她的睡眠還是怎樣我真的不懂,

畢竟當時都已經早上八點多了,我記得花栗鼠說她們都五點就上工。

鬼叫一陣子之後,在完全沒有任何說明的情況下,對方就把電話給掛了!

See....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爽直接打去傭人房的原因。

不爽能怎樣?再打過去興師問罪喔?最好她們都聽得懂"妳剛剛掛我電話是蝦餃?"

 

過了五分鐘,還是好餓。

喜拔!(韓語~)喵的咧,老娘為了肚子就豁出去再打一次!

還是同一個聲音接的,完全沒有因為我再打去而感到抱歉或退縮。

更加淒厲的狂喊:TinaTina Tinanananana!!!!!

接著,再掛掉我的電話~~~o,O

喵的逼逼咧!

後來我一個人在房間內掬了把老淚,深深感到在異鄉求生是多麼的不容易。

老天爺啊,我只不過是想吃盤炒麵,就只是一盤炒麵而已啊...啊嗚...

 

我承認,在這個遙遠的國度不懂人家的語言是我的錯。

我輸了,巴豆妖妖厚細!應該!細賀!

所以你棉說,在荒島上沒有酒,人生是不是很黑白?

如果晚上喝暈一點,一覺睡到中午,早上就不會爬起來靠妖了啊。

 

所以昨天早上聽到家裡廚房有聲響時,我怎麼能不在第一時間啟動緊急程式?

就算身上穿的只有一條卡文克萊四角內褲,就算無袖背心裡面沒有不拉加,

在生存關頭這些又有什麼重要的??想要活下去就不要在乎尊嚴,是這樣說吧!

終於在廚房看見Tina 的臉龐,我感覺那真是全世界最好看的一張臉。

不管她看我身上的服裝後那種尷尬的眼神,我放下12萬分的擔心,

比手劃腳跟她說:豆龍 ㄅ麗 皮兒 克 趴沙(請到市場買啤酒!)

          潘牙潘呀!!!(要買很多很多!)

 

花栗鼠離開島上時特別留了一筆啤酒基金,他說過一箱大約35萬。(美金35塊)

Tina善解人意的一直點頭,讓我十分放心。

等到下午看見啤酒已經抬進來放在廚房,實在很舒心,

感覺像戰勝了什麼似的。這就是異鄉的奮鬥啊 ! ~_~"

 

不過現在我要更進一步!再挑戰"打內線到傭人房"這件事了。

因為昨晚喝不夠暈,現在又餓到翻肚了....

祝我好運吧,希望等等能吃到一盤熱呼呼的炒麵啊~

 

4116807058_2424a120dd.jpg  

(Mie Gore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2/ Dec /20 後記:

真是糟糕!

我的低智商跟封閉型態的生活讓我現在的印尼話一樣爛到爆。

不過打內線已經不像之前那麼懼怕了,我現在還是希望Tina不要嫁人!

至少三年內都先不要啊....(合掌許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